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省委会要闻

尚勋武:提高五种能力,做一名合格的民主党派成员

2021-09-24 15:49       来源: 作者: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字体:

9月22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尚勋武为全省党外干部进修班作了题为《提高五种能力,做一名合格的民主党派成员》的专题辅导。

尚勋武指出,政治把握能力是政党的生命力,是参政党的首要能力要求,也是民主党派的安身立命之本。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当前要搞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各民主党派史,从而明白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方向的道理,能够科学判断形势、适应历史趋势,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把握方向,坚定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尚勋武强调,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重要职能,是民主党派存在的命脉和价值所系,是参政党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重要着力点。要围绕国家和地区重要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调研,通过议案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广泛汇集民智,充分反映民意,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尚勋武指出,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就要形成整体合力。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是一个严密的组织系统,发挥参政党作用,主要是发挥党派的整体作用。通过组织协调,谋划部署,合理配置资源,有效沟通交流,同频共振,形成合力,推动目标任务实现。

尚勋武强调,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就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既能够坚持共同遵从的政治基础、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又能够充分体现和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和谐相处、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共谋发展,不懈奋斗、携手并进。

尚勋武指出,加强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行为自律的原则。要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要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尚勋武最后强调,各位学员作为党外干部,是统一战线事业中的重要力量。要真学真信真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加强知识储备,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履职尽责,不断增强党外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接续奋斗中不断成长进步。

尚勋武同志的专题辅导在广大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专题辅导站位高、落点实,脉络清晰、案例丰富、见解独到,在深入浅出中阐明了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提高能力的方法路径,饱含着对党外干部的殷切期望。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学细悟,融会贯通,以党为师,永跟党走,立足本职,不断提升五种能力,建务实之言,献管用之策,继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