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省委会要闻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2-01-18 14:44       来源: 作者:甘肃人大网【字体:

1月18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由俞成辉、王钧、王立奇、卢小亨、周伟、戴超、郭鹤立、杨元忠、史百战、宋春林、刘仲奎、黄爱菊、杨发萍、巴图巴依尔担任执行主席。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俞成辉主持会议。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马青林说,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共审议地方性法规案52件,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1项,开展执法检查5项、专题调研6项,作出决议4项,审议通过任免案38个,任免国家工作人员138人次,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青林说,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认真履行法定职权,提高立法质量效率、增强监督实效、强化代表工作、注重强基固本,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作的关于《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的说明。说明指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是关于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制度和工作程序的法规,是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程序,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作用,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重新制定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十分必要。草案共十章六十七条,主要内容包括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的指导思想、会议日期的决定和公布、严明会议纪律、规范会议审议程序、议事规则的适用范围等。

会议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作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张海波说,2021年,省法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省法院受理案件617098件,审(执)结543769件,收结案达历年新高,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7%。省法院及铁路、林区、矿区3个专门法院受理案件10839件,审(执)结9604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57%。

张海波说,2022年,全省法院将紧紧围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坚守初心使命,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为奋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玉作的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朱玉说,2021年,省检察院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深耕主责主业、着力提升质效,加强基层基础、落实严管厚爱,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42248件,其中刑事案件34528件、民事案件2684件、行政案件1490件、公益诉讼案件3546件。

朱玉说,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紧盯全省检察工作“进入全国中偏上水平”奋斗目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好服务中心大局、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关于接受有关辞职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了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关于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省委会副主委梅元贵,省人大代表,民进会员王红梅、白岩、白素芳、张建忠、张淑珍、栗国旗、魏学惠出席大会。

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会副主委马刚、杨晓波、温艳、杨廷祯、陈伟等20多人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