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媒体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民进艺苑

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在穗举办

2021-06-09 15:11       来源: 作者:省委会议调部【字体:

5月11日至14日,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在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以视频方式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说,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参政党的民主权利,更是政治职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开展的成效,也是参政党自身建设水平的体现。本次培训班是落实民进中央2021年主题年工作方案,加强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队伍和专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全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培训,不断深化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认识,不断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能力,不断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各项工作。

朱永新指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切口可小,站位却不能低、行文还要简短精炼,这既是对会员、更是对信息专干综合素质的考验。特邀信息员和各级组织负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专职干部这两支队伍是民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关键少数”,加强这两支队伍建设,才能使得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断提高质量、突出特色。一方面,特邀信息员要更加精准地把握住社情民意信息的选题角度,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实现双岗建功;另一方面,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专干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取决于专干的识别力、判断力、洞察力、执行力,信息专干负有信息筛选、核实、把关、编辑加工等重要职责,学习运用信息稿件的筛选、编报技巧,进一步提高对社情民意信息的审核把关能力。  

朱永新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新时代新阶段新年分,要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新成效,支撑履职尽责取得新作为、新佳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局委员处副处长陈洁云作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思考”的讲座,对全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编辑、报送等工作以及民主党派在对社情民意信息在编报过程中注意的问题进行专题辅导;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云南省委会原主委罗黎辉,广东省委党校省情教研部主任教授蔡兵,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广东省政府参事杨英三人分享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典型经验,分别结合自身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经历,从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的难点与痛点、编报的技巧以及如何关注时事、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站位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广东省委党校省情教研部主任教授蔡兵作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广东省政府参事杨英作了“《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解读”,民进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主任梁永生作了“创新引领发展”专题讲座。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赴深圳考察科技企业,并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 周年展览”。

省委会推派民进中央特邀信息员、省委会社会服务部部长、一级调研员马小兵,以及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职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