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媒体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民进艺苑

六省一市政协环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发展协商会召开 尚勋武作交流发言

2022-06-15 10:02       来源: 作者:甘肃政协发布【字体:

6月9日至10日,由全国政协指导、陕西省政协主办的六省一市政协环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发展协商会在西安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代表甘肃省政协出席会议并作大会交流发言。

尚勋武指出,甘肃涉秦岭地区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水源补给和涵养区,是我国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和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的节点区域,生态安全屏障功能突出,区域战略地位重要。他建议,应结合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研究制定秦岭水资源保护、水功能规划、山洪灾害防治等专项规划,为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遵循;提高秦岭地区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快推进白龙江引调水工程立项和实施进程,同时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退化林修复,提升区域生态系统整体功能;推进秦岭地区水生态环境改善,加强山洪灾害防治和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原生林草植被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秦岭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推进秦岭国家公园建设,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大秦岭地区自然保护地建设发展资金投入力度,提高自然保护地基础设施、巡护监管、科研监测、保护管理能力。应设立秦岭生态保护专项资金,加强资金管理使用,鼓励中央企业投入公益性生态保护专项资金,通过碳交易等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实现价值收益,参与国家储备林建设。建议将陇南市纳入《“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规划范围和新一期长江流域重点防护林工程建设范围,每年安排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退化林修复,支持开展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升区域生态系统整体功能。

会议期间,陕西省政协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参观考察了秦岭生态保护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