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事记

甘肃民进大事记1958年-1991年

2018-08-16 14:03       来源: 作者:【字体:

 1958年,应中逸由上海调到甘肃白银针织厂工作,任白银针织厂厂长、白银市工业局副局长等职。

    1989年,牟紫东由北京人民出版社调到兰州电影制片厂工作。

    1960年,应中逸、牟紫东、杨正春、王洛桑、施莲琛、沈韦如等人参加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召开的“神仙会”。

    1961年,应中逸、牟紫东、杨正春等在应中逸家中召集了声援巴拿马人民的反美斗争的座谈会,并发表“拥护毛主席讲话,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的书面声明。

    1963年11月至12月,应中逸、牟紫东分别致函民进中央组织部,要求建立民进甘肃地方组织。

    1964年3月24日,民进中央组织部下发(64)24号文件,同意在甘肃成立一个会员学习小组。

    1979年9月14日,兰州、张掖、安西(瓜州)等地的十三名会员:金建中、应中逸、牟紫东、周庆鸿、王淑芬(女)、陶天枢、杨正春、曾鲁、徐行、康昌熙、王洛桑、张风辉(女)、沈韦如(女),在兰州组成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会员直属支部”。金建中任支部主任,应中逸、牟紫东为委员。

    1979年12月26日至31日,民进兰州会员直属支部第一次会议在兰州召开。会上,金建中被选为支部主任,应中逸、牟紫东为副主委。会后,中共甘肃省委领导宋平、肖华、王世泰等领导接见了全体与会人员。

    1981年6月,民进兰州会员直属支部邀请民进武汉市常委、华中师范学院教授张舜微来兰为甘肃师范大学学生作题为“孙中山先生与辛亥革命”的报告会,并与甘肃民盟一起组织了为兰州工矿企业干部作报告。

   1981年7月,民进中央文教委员会何钦贤主任带队,来兰进行教学经验交流。成员有北京市特级教师王企贤、天津市特级教师张庄蓉、南京市特级教师王兰。

    1981年8月1日至15日,会员王应蕙赴北京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中小学教师暑期参观活动。

    1981年8月,民进创办了“兰州职工业余财经中等专业学校”。这个学校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呈报甘肃省教委备案,为我省第一所正式承认学历的职工业余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应中逸、副校长沈中和。

    1981年9月,郭扶正、安维翰等一行3人赴天水市讲学,为期3天,听众达800人。

    1981年12月,甘肃民进机关调进了第一位干部裴书陀。

    1982年1月16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筹备委员会在兰州成立。此时,会员已发展为77人。会议选举应中逸为筹委会主任委员,牟紫东、李景兰(女)为副主任委员,周庆鸿、杨正春、郭扶正、冯树英(女)为委员。到会会员及来宾92人。

    1982年,民进在兰州市举办了两次教师培训班和中、小学语文教学系统讲座。中学和小学分别在兰州市教育学院和兰州市实验小学开办,讲课教师主要为民进会员。中学部分每次听课者80人,小学部分每次听课者100人。

    1982年3月,应中逸、郭扶正等一行5人赴天水讲学,为期一周,听众达1000人。

    1983年

    1983年1月1日,民进甘肃省筹委会在兰州举行茶话会庆祝新年的来临。茶话会由牟紫东、郭扶正主持。筹委会主任应中逸发表新年祝辞,老教育家辛安亭讲话。会上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1983年2月2日,民进甘肃省筹委会和兰州诗词学会举办学术讲座,郭扶正同志主持会议,安维翰主讲了《艺苑奇葩——对联赏析》。

    1983年2月7日,民进甘肃省筹委会和省、市语言协会,兰州大学联合邀请日本语言学家乔本万太郎先生来兰讲学。筹委会主委应中逸向乔本赠送了铜奔马纪念品。省语言协会副主席黄伯荣主持了报告会。

    1983年3月1日,民进甘肃省筹备委员会倡议并会同省上各民主党派,在兰州联合创办了全省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的全日制综合大学——金城联合大学。由辛安亭任金城联大董事会董事长。这所大学是民办公助,学生自费走读,由各民主党派根据各自的优势分工承办各个专业。民进负责承办中文科,由杜经国担任科主任。

    1983年3月14日,民进天水支部在天水市政协礼堂召开成立大会。王直当选为支部主委、李小农、张炎为委员。应中逸、安维翰、谢磊、王应蕙、张稚良参加了成立大会并进行了语文教学讲座。

    1983年5月6日至21日,民进天津市委会智力支边考察小组来我省讲学。考察组由民进天津市委会秘书长王伟带队,成员一行8人。

    1983年7月23日至8月9日,民进天津市委会暑期智力支边组来我省举办师资培训班。

    1983年7月23日,民进甘肃省筹备委员会主办的“进华音乐专科学校”在兰州成立。校长由应中逸兼任,副校长和教务工作由卜锡文,姚怡德负责。

    1983年9月24日,民进甘肃省筹委会和兰州市教育局、市教育工会、市文化局联合举办的“兰州市文教科卫系统职工美术、书法展”在兰州市工人文化宫展出,作品共189件。

    1983年10月23日,中国民主促进会临夏市支部委员会在临夏市成立。刘国翠任支部主委。民进甘肃省筹备委员会应中逸主委及顾竺、安维翰、张稚良专程前往祝贺,期间还开展了讲学活动。

    1983年11月9日至21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民进甘肃省筹备委员会参会的代表是应中逸、牟紫东、郭扶正、周福娣、沈中和、王直,列席代表刘骥德、张凤辉。工作人员孙伟玲。

    1983年12月1日,民进甘肃省筹备委员会主任应中逸随甘肃工艺美术交流团访问日本,应中逸任副团长。

    1984年

    1984年2月18至21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全省各地会员280人参加了大会。民进中央副主席陈舜礼专程来兰出席大会。中共甘肃省委、省人大、省政协负责同志刘冰、马祖灵、李屹阳、邢安民、黄正清、吴鸿宾、王世杰、卢忠良、蒋云台、严树尚以及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其他省市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出席了开幕式和闭幕大会。刘冰同志代表中共甘肃省委致辞。应中逸同志致开幕词,牟紫东同志代表民进甘肃省筹委会作了工作报告。

    1984年2月20日下午,民进甘肃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民进甘肃省第一届委员会委员24人(名单略)。

    1984年2月21日,民进甘肃省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民进甘肃省第一届省委会领导机构(名单略)。

    1984年3月5日,民进甘肃省第一届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决定设立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文教委员会。金建中负责全面工作,应中逸分管组织部,牟紫东分管机关工作,任命朱世章为办公室主任,郭扶正、顾竺负责宣传工作,文教委员会由杜经国分管,卜锡文兼任文教委员会主任,周庆鸿、安维翰任文教委员会副主任。

    1984年5月15日,民进甘肃省一届三次常委会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任命顾竺为副秘书长兼宣传部长,应中逸兼组织部长,增选李景兰、王肇礼任文教委员会副主任,并公布了文教委员会31位委员名单(名单略)。

    1984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省委会副主委应中逸参加了会议。

    1984年12月27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机关支部成立。裴书陀任主任委员,张天信任支部委员。

    1985年

    1985年1月28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文艺支部正式成立。支部主委杨世昌,副主委季从南。

    1985年3月11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天水市筹备委员会成立。王直担任主委,李小农、牛正寰任副主委。

    1985年7月5日,原全国音协主席吕骐同志来兰视察了省委会所办的进华音乐专科学校,并接受了担任进华音专名誉校长的邀请。

    1985年9月5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与民进兰州市筹委会联合举办茶话会庆祝第一个教师节。

    1985年12月5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平凉市支部在平凉成立。省委会副主委应中逸及常委安维翰等7人专程前往祝贺。

    1985年12月28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和兰州市筹委会共300人在甘肃省人民政府礼堂三楼会议厅隆重举行大会,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40周年。同时还举办了会员书画作品展。

    1985年12月26日至28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组织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应中逸、杜经国、卜锡文、郭扶正等出席会议。兰州、天水、金昌等9个地方的25个支部负责人共40人参加会议。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一处处长郧楚才到会并讲话。

    1986年

    1986年2月19日至21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会议选举郭扶正为主任委员,常振励、穰其田为副主任委员,常振励兼秘书长。

    1986年2月25日至27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天水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天水召开。会议选举王直为主任委员,马正庸、杜廷楹为副主任委员。

    1986年4月18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大学支部委员会成立。经会员酝酿推举,省委会批准,刘伶同志任支部主委,颉普、卢繁为支部委员。

    1986年7月25日至27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86年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委员,省委会文教委员会委员,民进兰州、天水市委会的负责同志,民进张掖、金昌、平凉、天祝、临夏及省直等支部主委共72人参加了会议。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一处处长赵志凡应邀出席会议。

    1986年9月6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和民进兰州市委员会在甘肃省人民政府礼堂联合举行茶话会,隆重庆祝第二个教师节。

    1986年11月5日,民进甘肃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会议在兰召开。在兰的常委参加了会议。常委们听取了应中逸传达的民进七届十中全会和民进中央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在民进七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录音。

    1986年11月6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召开了在兰的委员扩大会议。在兰的省委会委员和省直支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应中逸传达了民进中央七届十次全会精神。

    1986年11月15日至28日,在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省协调办的大力支持下,民进甘肃省委员会组成以应中逸副主委带队的赴河西工作小组前往河西各市县进行建立组织和讲学活动。成员有省委会副秘书长崔文章、吕胜西,宣传部负责人张稚良,组织部干部孙伟玲及王福曾、郝承瑞、阮文辉、高照、吴志道等专家学者及书法家。

    1986年11月17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嘉峪关市支部委员会在嘉市正式成立。应中逸带队的省民进赴河西工作组参加了成立大会。民进嘉峪关市支部委员会由武宪明、李自愚、范兴华3同志组成,武宪明任主委。

    1986年11月19日,中国民主促进会酒泉市支部委员会在酒泉市成立。马思远同志任主任委员。省委会赴河西工作组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1986年11月21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张掖市筹备委员会成立。筹委会由汤桂芳、王克孝、徐振宇、杨宁生、张兰生、王志军、谈学今7同志组成,汤桂芳任主任委员,王克孝、徐振宇为副主任委员。省委会赴河西工作组全体同志参加了成立大会。

    1986年11月25日,中国民主促进会金昌市总支委员会成立。四十多名会员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由王铁琴、吕大诚、闫明华、张春华、张友信、姚斌7人组成的总支委员会,王铁琴任主委,闫明华、吕大诚任副主委。

    1986年12月12日,省委会陆力平、冯瑞山、安维翰、何良俊、王直、刘国翠、郝承瑞、武宪明、马思远、韩姝莲、松涛、汤桂芳12人参加了“全省各界人士为祖国统一、振兴中华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1986年12月14日下午,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举行茶话会。省委会领导亲切会见并祝贺陆力平等12位同志所获得的荣誉。

    1986年12月26日,中国民主促进会西北民族学院支部成立。省委会副主委应中逸、牟紫东、郭扶正等出席了成立大会。席兆宾任支部主任,松涛任支部委员。

    1987年

    1987年2月18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在兰州宁卧庄宾馆召开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来自全省的委员、支部负责人和基层推荐的优秀会员7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应中逸所做的民进甘肃省委员会1986年工作总结,学习了中共中央1987(1-4)号文件,交流了会务工作,表彰了优秀会员,推选了出席民进中央代表会议的代表。

    1987年3月8日,民进甘肃省妇女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委员会由以下人员组成:主任委员:李景兰,副主任委员:王应蕙、刘国翠,委员:闫明华、殷兆英、关连珍、张兰生、康同锦、安瑞、水天庆、倪慧贤、林佩菁、孙伟玲、李平、肖茂英、刘青莲、张剑琴。

    1987年4月11日,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何镛带队的民进中央赴会宁调研小组一行5人抵兰。稍事休息后即前往会宁讲学。

    1987年4月11日,民进兰州职工业余财经中专支部委员会在兰铁四小财经中专办公室成立。省委会副主委应中逸、郭扶正及机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沈中和任支部主委,郭祖(王燮)、李韵清任委员。

    1987年4月21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和民进兰大支部举行茶话会,欢送奉调离任的省委会副主委杜经国及黄伯荣教授。杜经国将赴汕头大学任教,黄伯荣将赴青岛大学任教。

    1987年6月2日至12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我省推选的应中逸、牟紫东、崔文章、刘国翠、王铁琴、马正庸、水天庆7位代表和工作人员张稚良参加了会议。金建中因病请假。

    1987年6月18日,民进西北师范大学支部进行改选。郝承瑞被选为二届支部主任委员,何源清、陈林为副主任委员,李少斌、林佩菁为委员。

    1987年6月22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召开一届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民进中央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应中逸主持会议,牟紫东、崔文章分别传达会议精神。

    1987年7月4日,民进西固区支部成立。石庆云任主任委员,郭学清、薛明恕任委员。

    1987年8月6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老龄会员联谊会成立。

    1987年8月11日,民进甘肃省书画艺术界支部成立。季从南任主任委员,邵灵任副主任委员,黄汉卿、师毓儒、白树镛任委员。

    1987年9月5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和兰州市委员会在省政府礼堂联合举办庆祝教师节大会。

    1987年9月17日,民进铁设院支部二届委员会成立。陈绍烈任主任委员,史继昌任副主任委员,曾亚军任委员。

    1987年9月30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机关支部选举产生第二届委员会,张稚良任主任委员,孙伟玲、宁学梅任委员。

    1987年10月7日至10日,省委会机关干部15人参加了为期3天的省级民主党派首届运动会,共获奖19项,其中3项第一名。应中逸、牟紫东等领导同志也参加了运动会。

    1987年11月21日至26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组织干部培训班在兰州开班,来自全省的民进组织干部20人参加了培训。

    1987年12月25日,民进甘肃省第二次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成立。主任委员应中逸,副主任委员牟紫东、卜锡文、郭扶正,委员安维翰、顾竺、吕胜西、崔文章、朱世章、包秋阳、沈中和、张稚良、孙伟玲共13人。

    1987年12月19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在统办一号楼举办庆祝1988年元旦迎新茶话会。来自省直支部的150名会员参加了会议。

    1988年

    1988年3月5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举办茶话会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1988年3月12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定西县支部委员会在定西成立。罗进中任主任委员,董世德、陈太定任委员。省委会副主委应中逸和书画界会员阮文辉、季存南、黄汉卿、李云山、高照、张化麒等人专程作了书画表演。

    1988年5月1日,“甘肃民进会员书画作品展”在兰州五泉山公园文昌宫(省美术家画廊)开展。此次画展共展出80多位书画家的作品149件。省上领导李子奇、徐正清、黄罗斌、葛士英、穆永吉为展览题词。

    1988年3月21日,省委会副主委应中逸以民进的身份被增选为全国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

    1988年7月18至26日,民进甘肃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兰州西北宾馆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省委会委员和直属支部主委共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选出了我省出席民进全国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代表阮文辉、王铁琴、王应蕙、应中逸。金建中为当然代表。

    1988年10月13日,应中逸、陈伯希、马竞先书画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

    1988年10月24日,中国民主促进会金昌市委员会成立。委员会由王铁琴、吕大诚、闫明华、孙广义、张春华、都文彦、杨盘珍7位同志组成。王铁琴任常务副主委,吕大诚、闫明华为副主委,孙广义为副秘书长。省委会副主委应中逸出席了大会。

    1988年10月26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张掖市委员会在张掖成立。民进张掖市第一届委员会由汤桂芳、王克孝、徐振宇、王志军、杨宁生、张兰生、谭学金7位同志组成。汤桂芳任主任委员,王克孝、徐振宇任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由王克孝兼任。应中逸同志出席成立大会。

    1988年11月5日,中国民主促进会临夏市委员会在临夏成立。应中逸、卜锡文代表省委会出席了成立大会。民进临夏市第一届委员会由刘国翠任主任委员,马飚、鲁逢旭任副主任委员,丁世保任秘书长。会议期间,应中逸、阮文辉、高照、石庆云、谢新安等书画家进行了书画表演。

    1988年11月11日,中国民主促进会武威市支部委员会在武威成立。省委会应中逸、张稚良、孙伟玲等同志专程出席了会议。民进武威市支委由马序锭任支部主委,司俭、杨鉴旻任委员。

    1988年11月11日,祁峰书画展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二楼展览馆开幕。这是甘肃省第一位出国举办个人画展的作者。

    1988年11月19日至28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省委会代表应中逸、王铁琴、阮文辉、王应蕙,列席代表顾竺、吕胜西、张稚良,工作人员裴书佗参加会议。金建中因病请假。

    1988年11月28日,中国共产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我国著名教育家,兰州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顾问,中国教育协会副会长辛安亭同志因病去世,享年85岁。

    1988年12月5日,中国民主促进会靖远县支部成立。朱元年任支部主任,李树春、吴琳耳任委员。应中逸同志专程出席成立大会。

    1989年

    1989年1月7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和民进兰州市委员会联合召开大会传达民进中央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1989年1月23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召开办学工作座谈会,由省委会主办的财经中专、进华音专、英华学校等办学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989年1月28日,中国民主促进会中科院兰州分院支部委员会在兰州成立。应中逸、郭扶正出席了成立大会。曹正强任支部主委,郑光、乔敬鼎任支部委员。

    1989年2月20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召开形势座谈会,兰州地区的民进直属支部负责人20人参加了会议。

    1989年3月9日,民进甘肃省一届二十九次常委会会议召开,决定7月下旬召开民进甘肃省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认为,1984年召开的是全省会员大会,今年召开的是会员代表大会。为示区别,此次大会称: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第一次代表大会。

    1989年5月13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嘉峪关市委员会在嘉峪关市正式成立。省委会应中逸、张稚良专程出席成立大会。民进嘉峪关市第一届委员会由武宪明、李自愚、范兴华、王顺国、段兆英、祁录、周志荣、郝德麟、张维平9人组成。会议推选武宪明任主任委员,李自愚、范兴华、王顺国为副主任委员。

    1989年5月2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平川区支部委员会在白银市平川区总工会礼堂举行成立大会。省委会宣传部副部长张稚良参加了成立大会。民进平川区支部主委为张敏,支部委员为竺文荣。

    1989年5月28日至30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1989年组宣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全省各地民进组织的负责人和组宣工作者以及省委会机关干部40人出席了会议。

    1989年5月28日,“民进甘肃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在组宣工作会上宣布成立。根据该会章程11位同志当选为理事。应中逸被推选为会长,张稚良为副会长。

    1989年6月28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组织在兰常委和民进省“一代会”筹备组同志认真学习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及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会上应中逸等领导同志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平息反革命暴乱的英明决策,拥护对赵紫阳同志所犯错误的处理,拥护新的党中央领导班子和对部分同志的调整。

    1989年7月17日,甘肃省政协常委,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兼秘书长牟紫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9年7月17日7时22分在兰州逝世,享年77岁。

    1989年7月20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葛志成同志在民进中央组织部干部王建国陪同下到达兰州。葛老出席了在宁卧庄召开的常委会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葛老还参加了牟紫东同志追悼会。

    1989年8月24日至26日,民进甘肃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出席代表共148人。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卢克俭代表中共甘肃省委致贺词,民进中央副主席葛志成宣读了民进中央贺信,省民革副主委马耀南代表省级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致贺词。大会期间,全体代表认真学习了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文件。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应中逸同志代表一届省委会所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民进甘肃省第二届委员会。应中逸当选为主任委员,卜锡文、郭扶正、顾竺、刘国翠(女)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包秋阳当选为秘书长。大会推举金建中为名誉主席,周庆鸿为顾问。这次代表大会贯彻力民主、团结的精神,在实现新老干部合作交替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在甘肃民进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1989年9月20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和西北民族学院联合举办的“建筑与室内外装饰设计专业”大专班正式开学。

    1989年9月21日至23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经济统战工作座谈会在兰州举行。全省各地的民进组织负责人40人参加了会议。

    1989年9月23日下午,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于民进兰州市委员会在宁卧庄宾馆礼堂联合举行庆祝国庆茶话会。兰州地区的民进会员和文化、教育、出版界来宾600人参加了茶话会。

    1989年9月24日,民进甘肃省二届二次常委会会议在兰州召开。省委会主委应中逸,副主委卜锡文、顾竺及常委共1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决定了各工作委员会、机关部室负责人及主副委分工情况。

    1989年10月12日,政协甘肃省第五届委员会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名誉主委,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航天部510所名誉所长、研究员,中国共产党员金建中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9年10月12日7时30分在兰州逝世,享年70岁。

    1989年11月10日至12日,民进甘肃省第二届委员会4个专门委员会在兰州成立。负责人如下:

    教育工作委员会

    主任:何天祥

    副主任:王直、刘伶、吕胜西、沈中和、席兆宾

    秘书:宁学梅

    文化工作委员会

    主任:王福曾

    副主任:阮文辉、李最雄、姚怡德、黄对岱

    秘书:冯建设

    联络委员会

    主任:郝承瑞

    副主任:孔庆复、王铁琴、陆力平、杨正春

    秘书:卫娟

    妇女委员会

    主任:李景兰

    副主任:王应惠、林佩菁、唐仲  、康同锦

    秘书:孙伟玲

    1989年11月17日,民进兰州市委员会组织兰州地区特级、高级教师7人赴连城铝厂举行讲学活动,连城地区的中学教师160人听取了讲座。

    1989年11月28日,民进金昌市金川区支部委员会在金昌成立。

    1989年12月18日,中国民主促进会酒泉市委员会在酒泉成立。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马思远、李宗绩、殷积寿、徐宝康、刘心巧5人为民进酒泉市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马思远为主任委员,李宗绩为副主任委员。

    1989年12月29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召开二届四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民进中央八届二中全会精神,在兰州的省委常委及部分在兰委员和4个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990年

    1990年1月20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在兰州西北宾馆举行迎春音乐茶话会,省直支部的会员和各界人士300人出席会议,省歌舞团、西北师大音乐系、西北民族学院艺术系的数十位演奏家们自发组成的室内乐团为来宾们演出了精彩节目。

    1990年2月5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召开二届五次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共中央[89]14号)。

    1990年3月7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在金城盆景园举行联欢,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兰州地区的会员150人参加了联欢会。

    1990年3月9日,民进白银市白银区支部委员会成立。在会员大会上,大家一致选举张临峨、谢维晋、金希明、邢怀勇、郑英杰为第一届支部委员。张临峨任主委,谢维晋、金希明任副主委。省委会主委应中逸和宣传部副部长张稚良专程出席了成立大会。

    1990年3月15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机关支部举行全体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支部委员会。省委会机关第三届支部委员会由孙伟玲、裴书佗、张稚良组成。张稚良任主委。

    1990年4月14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和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联合召开“当归综合利用及新制剂研制开发”座谈会。会上民进及医卫界的人士疾呼,加强当归生产的开发和管理,迅速扭转我省当归生产和综合利用的被动局面。

    1990年4月25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阮文辉在兰州举办了他的书画及工艺作品展。在景色宜人的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展览大厅里,共展出了阮文辉的书画、微雕葫芦、根雕、雕陶、泥塑、彩绘、绘画、漆画等作品168件。

    1990年5月12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召集在兰的部分委员座谈讨论江泽民同志在五四报告会上的讲话。省委会主委应中逸主持了座谈,副主委顾竺和省委会机关各部室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

    1990年6月1日至3日,为了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召开了1990年统战理论研讨会。民进全省各级组织的理论研究会员30人参加了会议。

    1990年7月2日,我会会员、兰州大学化学系副教授段志兴与省委会社会服务部干部宁学梅前往岷县,就当归新制剂——喘痛宁胶丸在岷县生产问题进行调研。

    1990年7月6日,民进甘肃省教育学院支部召开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甘肃省教育学院第三届支部委员会。孔庆复当选为支部主委,康美成、韩润孚任副主委,杨玲秀、苏木兰任委员。

    1990年7月18日,民进兰州西北铁合金厂支部成立。贺行团任主任委员,孙继杨任副主任委员,邓怡、郑丽萍任委员。

    1990年8月18日至21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天水召开。会议学习了全国统战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战工作的决议及民进1990年全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会委员、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及省委会机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990年9月9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第二期干部培训班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班。全省7个市县组织及省直支部负责人和专干45人参加了培训学习。培训班预计20日结束。

    1990年9月27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在统办大楼举办了庆亚运、迎国庆、欢度中秋茶话会。兰州地区直属支部的会员160人出席了茶话会。

    1990年11月23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在兰州召开了省直支部会务工作会议。各大专院校民进支部和省委会机关的负责人40人参加了会议。

    1990年11月29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组织我会联系的著名学者组成咨询组赴武威讲学。咨询组由郭扶正带队,李景兰、徐秦生、孔庆复、吕胜西组成。省委会机关包秋阳、张稚良、宁学梅也参加了讲学。

    1990年12月20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与天水市文联共同邀请了天水、靖远、兰州等地的古琴演奏家,在省城举办了建国以来我省第一次古琴盛会——金陇琴会。

    1990年12月24日,兰州地区500名民进会员和各界人士欢聚在宁卧庄礼堂,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45周年。省政协主席葛世英,全国政协常委王秉祥,省顾委副主任吴坚,副省长穆永吉,省政协副主席申效曾、马祖灵、朱宣人、秦时炜、崔国权出席了庆祝会。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省级各民主党派和兰州市的领导也出席了庆祝会。省市文艺界演出了精彩的节目,会上还展出了书画作品50幅。此次庆祝会是由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和兰州市委会联合举办的。

    1991年

    1991年1月18日,民进中科院兰州分院二届支部成立,曹正强任主委,郑光任副主委,苏明达任宣传委员。

    1991年1月20日至22日,民进天水市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天水市政协会议室举行,44位会员代表选出了由王直等11人组成的二届委员会。在22日举行的二届一次全委扩大会议上选举产生了常委会,王直任主委,王世雄、杜廷楹、谢成任副主委,马正庸任秘书长。

    1991年1月30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召开二届九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讨论了中共中央关于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在兰州的常委和省委委员及省委会机关部室负责人30人参加了会议。

    1991年2月11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召开专家座谈会,专题讨论发挥民主党派优势,为贯彻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设献计献策。民进在兰的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的专家,学者30人参加了座谈。应中逸、卜锡文、郭扶正、顾竺出席了会议。

    1991年3月7日,台湾著名歌星,电视片《八千里路云和月》的节目主持人凌峰专程采访了阮文辉大师。

    1991年3月11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西北民族学院副教授、进华音专副校长、著名古筝演奏家姚怡德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兰去世,享年61岁。

    1991年3月9日至15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召开年会,研究工作计划。

    1991年3月23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文化工作委员会与进华音专在兰州召开姚怡德先生忆研会,缅怀我国著名的古筝演奏家姚怡德先生。在兰的音乐工作者及姚先生的生前友好40人参加了忆研会。

    1991年5月6日至8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在甘肃省社会主义学院召开组织宣传工作会议。全省各地组织的负责人和专干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省委会宣传部副部长张稚良、组织部部长包秋阳及办公室主任朱世章主持。省委会主委应中逸,副主委卜锡文、顾竺参加了会议。

    1991年5月10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主委应中逸,副主委卜锡文、顾竺及秘书长包秋阳参加了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召开的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会议。

    1991年6月22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举办了诗歌、书画笔会。省城的书画界知名人士和会员中的书画爱好者50人参加了笔会。

    1991年7月4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了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991年7月22日至24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大桥饭店召开,58名会员代表出席了大会。全体代表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了郭扶正等23人为二届市委会委员。在二届一次全委会上,郭扶正当选为主任委员,吕胜西、阮文辉、李昆山为副主任委员,穰其田为顾问。

    1991年7月24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组织两场义演和募捐活动,共筹集救灾款5000元及一批衣物和粮票,支援外省受灾的兄弟姐妹们。

    1991年7月20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发出关于表彰奖励先进集体和优秀会员的决定,民进兰州连城铝厂支部等14个支部被评为先进支部,水天庆等105名会员被评为优秀会员。

    1991年8月3日,民进甘肃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嘉峪关市召开。省委会委员、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各地先进集体和优秀会员代表及省委会机关各部室负责人60人参加了会议。

    1991年9月6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在兰州邓园集会庆祝教师节的到来。兰州地区的150多位民进会员中的教育工作者参加了庆祝会。

    1991年9月21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主办的“半截子摄影展”在兰州开幕,展出了由马保华、沈明德、张稚良、赵清华、黄对岱5位会员拍摄的130幅摄影作品。兰州地区的摄影届和各界人士500人参观了展览。

    1991年9月25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主委应中逸率书画界会员赴西北铁合金厂进行书画联系活动并举办民进会员书画展。

    1991年10月12日,民进武威市第二届委员会成立。委员会由马序锭、司俭、徐黛丽、杨万胜和杨鉴旻组成,马序锭为主委。

    1991年10月15日,全国高级中学校长委员会第二届年会在兰州化学业公司宾馆召开。这次会议是由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和兰化联合举办的。

    1991年11月22日,民进定西县第二届会员大会在定西召开,经无记名投票选出罗进中等3人为民进定西县二届支部委员会,罗进中为主委,董世德为组织委员,陈太定为宣传委员。

    1991年11月3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平凉市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平凉市政协会议室召开。会议选举周守群等5人为民进平凉市第一届委员会组成人员。周守群任主任委员,葛记熙、郭西萍为副主任委员,张豪文、杨鹏英为委员。省委会主委应中逸出席了成立大会。

    1991年12月2日至9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教育委员会陈林、包秋阳、孔庆复等赴庆阳进行教育法实施情况的调研。

    1991年12月2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临夏市委员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临夏召开。大会选出了民进临夏市第二届委员会,刘国翠为顾问,鲁逢旭任主委,马飚、丁世保任副主委兼秘书长,杨小源、罗发福任委员。

    1991年12月22日,全国政协表彰优秀提案和民进承办单位大会召开,应中逸“关于改进政协委员视察工作的建议案”和“进一步改进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以加强对台宣传的建议案”受到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