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要闻

朱永新出席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年会

2021-12-05 18:31       来源: 作者:民进网【字体: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八届年会线下论坛现场。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马海燕)2021年,“双减”、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民办教育发展规范调整、高中阶段普职分流、校长教师轮岗等教育政策密集出台。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八届年会12月4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多位专家围绕“中国教育大变革”展开探讨。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永新出席会议。

  75岁的“玻璃大王”曹德旺今年出资100亿元人民币建立了福耀科技大学。“跨界”参与教育论坛的曹德旺直言,现在大学的问题在于学科的设置还不能与社会需求相适应,也就是说培养的学生不一定适应企业的需求。很多大学生就业的目标偏向公务员。

朱永新对话曹德旺。

  “到今天,我们还在宣传只有上大学才能改变命运,这对社会价值观是很大的误导。”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杨东平认为,升学主义违背了社会经济生活对多样化人才的客观需求,“这就是为什么工厂招不到人的原因。因为社会需要360行的人才,但大学只给学生提供一行,就是读书做官。”杨东平说,升学主义否定了人的多样性对幸福生活的需求,助长了学历高消费,造成社会和人生的浪费,使学校沦为升学率竞争、培养“小镇刷题家”、“二流机器人”的培训机构。他认为,义务教育应当点燃、启蒙、激发、照亮每一个学生,应当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发展和终身幸福服务。应当关注大多数学生和弱势学生,而不是少数能够“跳龙门”的“锦鲤”。

  朱永新表示,“双减”表面上看来是减轻校内课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其实有着更深层次的考虑。未来学习要从学校走向学习中心,从固定的学习走向弹性的学习,从学历社会走向学力社会。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表示,“双减”改革给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以及社会教育带来三个“倒逼”:一是学校超长的学习时间,这个所谓提高升学率的路径要被斩断;二是题海战术行不通了;三是大量学科补习的时间和空间被规范,学校教育、校外教育、家庭教育都必须做出调整。张志勇谈到,过去的家庭教育完全成了学校教育的附属物,家庭教育就是刷题和补习。在当前改革的大背景之下,家庭教育面对新的挑战,要有科学的家庭教育、美好的家庭建设、温馨的家庭生活、和谐的家校协同。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理论与政策研究院院长项贤明认为,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过程中,必需时刻牢记这样一条基本原则: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并不是简单地让孩子们学得少一点、学得简单点,而是要让孩子们学得轻松活泼一点,在兴趣盎然的状态下学得更多、学得更快、学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