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要闻

合力保护一江碧水 ——来自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培训班上的声音

2021-12-09 18:36       来源: 作者:民进网【字体: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任务,深入理解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内涵。”在近日召开的民进中央2021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培训班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新成对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提出不断深化认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意义的明确要求。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也是民进围绕中心履职尽责的重要议题。今年民进中央接到对口江西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任务后,迅速成立了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带队赴江西九江开展调研,同一时间刘新成也带队赴南昌开展调研。调研组围绕长江排污口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污水管网改造等问题进行实地考察,随后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和工作启动会。

  民进中央积极推动、以上率下,广泛动员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共同参与,发挥全会合力。但对于民主党派而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一项全新的复杂工作,面对新的任务、新的主题、新的地区,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工作要求也有着新的变化。应该如何把握这项工作的特点精准发力?怎样快速有效推动相关工作机制的建设和完善?培训班上,一些专家学者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正高级工程师冯涌看来,在江西谈长江保护,首先要深入了解江西生态环境的现状。“江西三面环山、一面临水,赣江、抚河、信江、修水、饶河五大河流汇入鄱阳湖,其生态系统与鄱阳湖流域生态系统具有高度一致性。鄱阳湖作为我国第一大淡水湖,则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重要的水源地,水量和水质直接关系到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安全。”冯涌介绍说,为此,江西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按流域设置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试点实施方案,探索建立“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的赣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并实施覆盖全境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对于江西省长江大保护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有关司局同志在介绍情况时指出,江西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和工业农业面源、船舶港口、尾矿库污染治理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部分地区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能力不足、污水管网混错接、污水溢流直排等问题仍然存在,要把握形势任务,聚焦问题整改。此外,“十年禁渔”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要继续关注保障渔民生活和加强监管执法,使渔政执法队伍建设满足长期监管需求。

  “长江流域是一个整体,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是流域上下游都相关的,从民进中央到各级组织,也包括各民主党派之间,要加强协调联动。”关于接下来具体怎么干,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谈了自己的思考。

  “在民主监督的过程中,要积极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贯彻,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的落实、落细、落地。要学会抓大放小、突出重点,根据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每年突出一两个重点主题,同时加强相关情况的对比分析。”潘碧灵表示,“能做的不仅是监督”,在调研过程中可以发掘梳理一些地方倡导绿色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和宣传,为工作进度相对落后的地区提供范例。

  通过几场专题报告,大家对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欧阳剑雄表示,省委会已多次召开民主监督工作会议并进行了几次相关培训,在前段时间学习、思考及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撰写了《建议以鄱阳湖为切入点探索完善区域水生态系统健康评价体系》等多个提案初稿。接下来,将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工作目标落实到位。

  为了提出的监督意见能做到问题准、建议实,民进中央建立了特邀专家队伍,目前主要包括民进中央及9个沿江民进省级组织推荐的相关领域专家。民进会员、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管理司水生态环境质量管理处处长王谦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会议。她建议,结合江西实际,在加快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加强江西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以点带面开展试点示范。“希望5年之后,我们能协助江西在某些领域留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方案,在某些方面真正助力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王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