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要闻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务虚会在京召开

2021-12-17 09:36       来源: 作者:民进网【字体:

 12月17日上午,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务虚会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12月17日上午,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务虚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会议由朱永新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在讲话中说,长期以来,各位专家发扬奉献精神,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民进的履职活动,不断为民进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意见建议,今天又拨冗参加会议,发表了很多高见,我们深受感动、深表感激。我们会高度重视专家的贡献、珍惜彼此的友谊,不断完善联系专家、服务专家、支持专家的工作,及时报告民进的履职重点和需求,充分运用党派建言渠道,做好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和反馈等工作。

  蔡达峰指出,联系专家是党派的需要。首先,这是履行职能的需要。党派履行三大职能,面对各种领域和各种情况,都要了解情况、分析问题、建言献策,都需要联系专家,争取帮助。其次,这是增进团结的需要。党派在爱国统一战线中发挥作用,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履行职能,应该助力党和政府联系专家学者,支持专家学者服务国家发展,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凝聚共识办大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党派既要参政议政、协商建言,又要增进团结、凝聚力量,两方面都是政治作用。政通需要人和,人和需要政通。

  蔡达峰强调,建言资政是专门的政治活动。参政党建言资政,为执政党助力,具有政治活动的性质和功能,属于专门的政治活动。建言服务于决策,但不是决策。建言既要把握决策需求和内容,又要分析可能影响意图的因素,这需要专门的研究能力、高度的责任意识。建言需要研究,但研究对象是综合的,不同于特定对象的学术研究,而研究目的一定是有政治意义的。政治活动有自身规律和能力,党派建言活动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要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增强自身能力,补齐自身短板,最重要的是增强政治把握能力,把学术研究与政治实践相结合。

  朱永新介绍了民进中央2021年履职建言情况。

  参加本次务虚会的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共有11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叶青,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周建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黄真理,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教授范明志,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阙天舒,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教授祁述裕,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际教育教研部原主任、教授史朝,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刘晓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乡村公共服务研究创新团队首席研究员党国英。各位特邀研究员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对民进中央2022年重点调研选题和履职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部分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代表,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副部长姜其和参加会议。

  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是民进中央为适应高素质参政党履职要求而设立的以会外人士为主的专家队伍,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是民进中央为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而设立的以基层会员为主的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