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要闻

民进中央:给中小学教育松松绑鼓鼓劲

2022-05-24 10:16       来源: 作者:民进网【字体:

       从江西省赣州市赣州中学的校园屋顶农场,到陕西省西安市后宰门小学的缝扣子比赛,再到浙江省湖州市飞英小学的“技能大比拼”……一段时间以来,不少中小学独立自主设计了形式不同的劳动教育课程,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也为课堂增添了不少活力。不只是劳动课程,2020年9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各中小学丰富课程设置、激发办学活力的举措越来越多。

  而这背后有着民进中央长期聚焦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围绕激发办学主体活力调研建言的推动。2019年,民进中央有关调研成果得到教育部高度重视;2020年初,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 激发办学活力的提案》。去年底,该提案被表彰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建言献策优秀成果。

  检查过多、支持不够

  校园也需要“放管服”改革

4月29日,在湖南安乡县安丰乡出口洲中学,指导老师在书法课中指导学生练字 新华社供图

  2019年4月和5月,民进中央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为主题,重点聚焦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激发办学主体活力赴陕西、湖北开展重点考察调研。通过调研,民进中央了解到,中共十八大以来,教育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简政放权取得重要进展,但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并未得到充分释放,办学活力不足问题依旧需要重视。

  “以北京某小学为例,该校2018年共收到政府部门文件1980份,为贯彻落实或执行这些文件,学校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民进中央认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除了对学校的检查过多过频,学校往往还面临着专项经费评审管理不能契合学校运转需求,对于学校的内涵发展指导不足和管理部门对学校非教育教学的工作支持不足等问题。

  “放,是给干事的人干事的权利;管,是要给干事的人保驾护航;服,是给干事的人提供支持和帮助。”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认为,要在“放管服”这个框架下全力推进中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对此,民进中央建议,尽快出台《学校法》,制度化、系统化规定政府、学校、社会在中小学教育教学方面的权力与权利、职责与义务,特别是要明确政府的教育管理权限。

  应该将哪些权力放给中小学?民进中央在提案中指出,要给学校以适度的职称评审权、中层干部任用权、不合格教师解聘权、经费配置自主权等权力,给学校更大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空间。

  “在政府的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框架下,给学校的经费,校长有没有分配权,能不能根据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把钱用在最想用的地方,这种自主权非常重要。”张志勇解释道。

  因此,民进中央在提案中进一步建议,实施更灵活的经费拨付和使用办法,减少和合并不同部门对学校的检查、评比,以及允许学校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来提高管理效能和教学水平。

  放权不等于放任

  要让学校既有活力也有张力

5月11日,浙江省湖州市飞英小学学生参加劳动教育课的“技能大比拼”,比赛给黄瓜削皮 新华社供图

  如果说“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是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外部因素,那么办学活力的内生动力则来自于中小学的内部治理机制。

  2019年5月,民进中央在沈阳召开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在会上指出,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软硬件配置不断标准化的基础上,需要学校提供多样化、特色化的教育服务,必须依靠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发挥学校的主体作用,通过改革完善中小学管理体制、完善中小学内部管理和激励机制,激发学校、教师的活力和创造力。

  “放权不等于放任。”张志勇认为,在“放权”的同时还要完善学校的内部治理机制,围绕建立现代学校制度重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

  这一点同样体现在了民进中央的提案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机制和体系,一方面要明确校长责任和权力。提案建议,研究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强化以校长负责制为统领的管理制度和资源支撑体系建设,此外还要科学落实校长任期制与职级制,提升校长的责任意识和用权能力。

  另一方面要助推学校完善章程,构建内部治理体系。民进中央在调研中发现,中小学内部还存在有效管理和正向强化的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一些学校章程流于形式,未能发挥实际作用,而在教师关心的职称评聘制度方面也存在激励和引导作用不足的情况。一些教师在评高级职称无望后,工作积极性大幅降低,找理由退居二线。为此,民进中央建议,推行根据在校生人数进行教师工资总额拨款,推进以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教学为核心的办学能力提升。

  “在学校章程之下,还要重构学校的重大决策、学术委员会的建立以及师生、社区、家长参与学校治理制度架构,保障学校是法人治理下的分权治理模式。这样才能在有效地履行自主权的同时,让学校有活力有张力。”张志勇说。

  学校、家庭和社会

  形成三位一体良序共治局面

5月19日,江苏省南京市晓庄小学学生在课堂上制作泥塑 新华社供图

  长期以来,社会和家庭对于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的评价标准比较片面和单一,“唯分数论”的教育评价导向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校办学活力。“不健全的、片面的政绩观,会把学校绑架到一个比较僵化的状态。”张志勇说。

  以对学生违纪处理为例。民进中央委员胡卫也告诉记者,他在实际调研中发现,由于没有相关政策法规的指导,学校很多情况下只能对一些学生屡教不改的严重违纪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长此以往甚至演化为姑息纵容。比如,个别家长一言不合就以“媒体曝光”或者“校闹”方式来“维权”,学校和主管部门往往为了息事宁人而放弃对老师权益的维护,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对学校和老师形成了严重干扰。

  因此,民进中央建议,引导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形成良序共治的局面,建立科学的中小学评价标准和导向,明确并正向宣传学校、家庭、社会所担负的教育责任,依法严厉打击各种“校闹”现象。“同时需充分发挥家委会作用,积极引导并创设条件让家长走进学校、走进教育,参与学校管理,促进家校合作,努力取得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1+1>2”的效应。”胡卫说。

  由于切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害,民进中央《关于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 激发办学活力的提案》被选为当年全国政协重点办理提案,相关建议也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制定的政策性文件所采纳。

  特别是2020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意见》,为全面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创设了良好制度环境。在民进中央看来,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是一项涉及到多方面的重要改革,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民进中央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广泛凝聚共识,积极争取各方面理解支持,继续为有效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和切实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