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要闻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传扬民进优良传统 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2022-12-20 10:34       来源: 作者:民进网【字体:

 “我一定牢记嘱托,忠于职守,坚定信念、发奋学习、勤勉履职,以身作则,不辜负民进、不辜负时代。”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19日在北京闭幕,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顺利完成。再次当选民进中央主席的蔡达峰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民进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成立,截至2022年10月,民进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有会员19.2万人,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

  “1995年1月我加入民进,成为了复旦大学民进支部的一员,荣幸地从此进入了一个团结温馨的大家庭,进入了一所引人进步的大学校。1997年当选了中央委员,2017年告别了高校,专职在民进中央效力。”蔡达峰说。

  蔡达峰表示,民进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教育资源,民进先辈的高尚风范是优良传统的典范,它既有追求事业的热忱和执著,又有严酷考验时的勇敢和坚毅,还有待人接物中的诚恳和谦逊。民进告诉我们,怎样去理解中国需要的政治建设和政党关系,怎样去理解和实践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要求,怎样去理解政治社会发展对自身利益、自身建设的要求,尤其是对领导班子成员的要求。

  谈及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蔡达峰着重介绍了民进作风建设的情况和考虑。他指出,民进优良传统中崇尚的精神,民进先辈高尚风范中体现的精神,就是作风的价值取向,包括民主、团结、求实、清廉等。这种价值取向体现在民进组织的各种活动中,体现在会员的工作和生活各方面行为中,认同价值取向,才会有作风表现。我们要针对自己的行为,不断完善行为规范,强化制度约束和内部监督,促进良好的行为成为稳定的表现和普遍的风气。

  民进十二大以来,民进全会先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对于新一届民进中央对深化政治交接的考虑,蔡达峰表示,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的永恒课题和长期任务。从总体上来说,深化政治交接,就是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

  蔡达峰指出,深化政治交接,必须发挥思想政治建设在自身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多党合作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民进会史和优良传统,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他认为,应着重把握好四个认识问题:深刻理解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根本目的、准确把握政治交接的内容、深入理解多党合作成果形成过程、全面理解自身建设与政治交接的关系。

  蔡达峰最后表示,在坚实的基础上,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理解自身建设面临的更高要求和更重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建设能力,以政治交接的新成绩,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