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立足本职岗位推动工作落实

2021-08-11 15:16       来源: 作者:温广银【字体:

恩格斯说过:“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一部峥嵘党史,记录着艰辛奋斗和惊世奇迹,记录着光辉理论和宝贵经验,也见证着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崇高之志。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围绕科技兴农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本职工作,谈三方面学习心得体会:

一、学好“四史”,开创新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全面了解“四史”发展脉络。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深刻启示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学习做到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围绕本职工作强化学习教育,促进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新业态,科技兴农助推乡村振兴。

第一,要明确我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一是聚焦新技术,增强科技创新动力,加快畜牧兽医关键技术研发,加快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装备技术在畜牧业生产中的推广应用,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畜牧业深度融合,改造提升畜牧业物质装备水平。二是聚焦新产业,激发跨界融合动力,推进畜牧业融合发展,推动畜禽废弃物利用产业化发展,加快发展畜牧业生产性服务业。三是聚焦新业态,增强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动力:推进畜牧业平台化经营,加快建设一批现代畜牧业产业园区;推进“互联网+现代畜牧业”,大力发展畜牧业电子商务,鼓励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电子商务,扩大网上销售。四是聚焦新模式,培育农牧循环、三产融合、平台经营、现代治理等典型模式,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促进全市畜牧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效率和竞争力。

第二,努力推动实施畜牧业发展行动。一是实施结构优化调整行动,包括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加快发展特色畜牧业。二是实施科技创新驱动行动,包括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发展智慧畜牧业。三是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包括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提升畜禽屠宰加工能力、深入开展品牌创建、推进“银字号”健康肉供应链建设。四是实施农牧循环推进行动,包括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深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大力发展牛羊草食畜牧业。

第三,积极推进建设畜牧业示范提升工程。一是特色畜牧业养殖建设工程,二是现代畜禽种质资源保护提升工程,三是智慧畜牧业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工程,四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五是粮改饲农牧业循环发展示范工程,六是兽药饲料规范化生产经营管理提升工程,七是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提升工程,八是畜禽屠宰企业标准化建设改造提升工程,九是我市“银字号”畜产品品牌创建健康肉供应链建设工程等。

第四,宣传生态保护,创建文明城市。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政策要求,做好动物防疫和畜禽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工作,做好畜禽养殖环节生态环保工作;强化畜牧业安全生产,加强养殖业投入品监管、动物产地屠宰检疫监管,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三、全面完成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学党史、办实事,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今年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结合“学党史、办实事”活动,安排市畜牧技术推广站在平川区共和镇常崖村开展40多名养殖人员参加的畜禽养殖技术集中培训,培训班邀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韩庆彦授课,重点讲授布鲁氏菌病、小反刍兽疫、羊痘、口蹄疫、羊梭菌病的防控技术,畜禽科学养殖过程消毒、免疫常识等畜牧兽医实用技术。通过培训,常崖村养殖户掌握了一定养殖知识,增强了科学养殖意识,提高了饲养管理水平。

(作者:温广银,民进白银市委会委员、市畜牧兽医总站副站长。此文章于2021年8月9日刊载于《白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