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动态

市民进三大措施提升换届实效

2016-05-26 10:16       来源: 作者:【字体:


   今年是民进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的换届之年,民进兰州市委员借开展换届工作之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理顺基层组织结构,注重以增强会内活力、凝聚力,扩大会内的影响力入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组织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早谋划,早着手
   
   市委会在2015年5月即召开市委会常委、总支及基层支部主任和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参加的组织换届工作动员会,并制定下发总支、支部换届工作的安排意见,全面铺开基层支部换届工作。与此同时,市委会结合换届工作的展开,加大培训力度,有计划、分类别、分层次的开展对基层支部班子成员、后备干部、骨干会员、新会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基层会员综合素质,使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截止目前,全市基层支部已经全面完成换届工作,通过换届工作,基层支部将一批年富力强,富有干劲的年青骨干会员推上基层组织领导岗位,基层组织的力量进一步得到加强;在做好基层支部换届的同时,市委会也积极谋划开展对各县区总支的换届工作,前期对各总支班子成员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对各县区总支上报的班子成员进行了详细的考察了解,在今年4月,市委会由陈伟主委带队,赴全市八个县区,对总支班子候选人情况与各总支进行了考察测评,并就总支换届工作的开展、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推荐、后备干部的推荐锻炼等问题与各县区委统战部和主管县区委书记进行了沟通协商,收到良好的效果,也为5月份全面开展的县区总支换届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理顺组织关系,规范发展程序

   在本次基层组织换届之前,市委会有总支委员会7个,基层支部48个。为了进一步理顺组织关系,为基层组织今后的建设和发展奠定基础,市委会对基层组织进行了部分调整和撤并,使组织结构更加合理。经过拆分调整后,下一步将对各总支统一更名为县区基层委员会,并新成立红古区基层委员会,达到基层委员会在全市八个县区的全覆盖,全面完成换届后市委会将有55个基层支部和8个县区基层委员会,会员总数达到953名。

   首先,市委会对市属的会员较多的部分支部进行了拆分,对部分瘫痪支部进行了激活,针对会员所属的不同行业和界别,新成立综合一支部和综合二支部两个综合支部;将在市属机关单位具有行政职务、而且较年青的会员调整进入各支部班子,给他们实践锻炼的机会,为市委会的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的梯队建设奠定基础。其次,为了调整解决好在县区属单位工作的分散会员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市委会在县区统战部的大力协助下,新成立了兰州市第六十八中支部、西固区综合支部、红古区综合支部;接收省委会移交的兰州铁路设计院支部和兰州机车厂支部。第三,为了进一步理顺市委会与县区级组织、基层支部的关系,市委会通过与省委会、中共兰州市委统战部沟通协商,根据《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的规定,借换届之际,将县区总支统一更名为县区基层委员会,并新成立红古区基层委员会,通过换届实现全市八个县区基层委员会的全覆盖。在运转模式上,前期先进行名称的更改,具体运转仍然按照总支来运行,更名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理顺关系,另一方面也是为加强政党协商和落实《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提前做好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准备工作。

   三、注重质量、突出特色,提升会员整体素质

   近年来在会员的发展上,市委会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从各界别选拔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学历高、年龄轻、具有代表性的人员加入民进组织。特别是近年来为适应新时期经济发展的需要,吸收了一些非公经济人士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入会,丰富了我会的会员结构,增强了会内活力。为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民进后备干部的储备,在今年的换届过程中,市委会也高度重视优秀人才的储备,除了将优秀的年青会员充实到基层支部领导班子中之外,还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会内的人才储备工作。

   首先,为了提高民进在县区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市委会在换届过程中,通过与中共县区委主管领导及县区统战部沟通协商,积极物色推荐会内的具有一定行政职务,且在县区具有代表性的会员在人大、政协及政府担任实职,力争今年在县区换届中有所突破。其次,在基层换届中,将具有副科以上的青年干部会员选拔进入基层支部班子,重点进行培养,同时也积极向统战部门进行重点推荐,多给这些会员提供一些岗位交流和挂职锻炼的机会,提高会员的综合素质,丰富会员的任职经历,加强会内的人才储备。第三,针对民进会员中具有行政职务和代表性人士缺乏的现状,由市委会主委带队,亲赴兰州市八个县区,与中共县区委主管书记和县区委统战部长开展对话沟通交流,希望县区统战部门将一些优秀的,具有行政职务和一定代表性、年龄结构合适的无党派人士重点向民进推荐,通过此种方式吸纳优秀的人才进入会内,改变会内的人才结构,培养会内的优秀代表人士,提升民进在党派中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