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史钩沉

匠心是用刻针在葫芦上刻下的每一道刻痕 ——纪念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阮文辉先生

2021-04-26 10:46       来源: 作者:民进兰州市委会【字体:

2021年1月24日,民进兰州市委会第二届、三届副主委,亚太手工艺大师、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名誉会长阮文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兰州去世,享年88岁。

阮文辉,曾任政协兰州市第八届委员会委员,九届、十届常委,省政协委员等职。担任政协委员期间,他在深入开展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先后提出了《进一步发展我省工艺美术事业提案》《关于建立陇上诗书碑林的建议》《关于我省工艺美术事业弘扬丝绸古道文化的建议》等提案,为兰州的工艺美术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说起兰州刻葫芦,阮文辉大师是这方面的翘楚。葫芦在我国的传统观念里代表着吉祥和“福禄”(与葫芦谐音),因为其形状圆润,也标志着圆满,它不但在古代民俗活动中占有不可替代的位置,并且与文学艺术、图腾崇拜、神话传说等关系也非常密切。葫芦藤蔓连绵,结子茂盛,它又被视为请求子孙万代的吉祥物,这样一个吉祥的宝物不时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而在对葫芦有特殊感情的金城兰州,它又摇身一变成为艺术品而闻名遐迩。早在魏晋时期,就有兰州刻葫芦的手艺。在古丝绸之路开通后,大量的葫芦就通过丝绸之路传入到了内陆。随着人们对葫芦审美情趣的变化,就开始在葫芦上进行绘画以及雕刻,到了清代才有了明确关于刻葫芦的史料记载。当时有一个名叫李文斋的秀才,他首次接触了兰州的刻葫芦,然后慢慢将它延续下来的,后来由阮氏刻葫芦的创始人阮光宇(阮文辉的父亲)先生继承了下来,他将刻葫芦技艺发扬光大,并让刻葫芦这个传统工艺登上了大雅之堂。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兰州雕刻葫芦一度成为甘肃省出口创汇的外销热品。新闻电影制片厂更是拍摄了专题片在国内外进行介绍。    

阮文辉继承父业、博采众长,将刻葫芦艺术发挥到极致,直到现在,刻葫芦也是代表兰州特色手工艺的典型代表。在众多爱好和专业制作刻葫芦的艺人中,阮氏家族是最负盛名的,而阮文辉在刻葫芦的技艺和传承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因为高超的技艺,除了让子女们传承衣钵外,拜师求学的人也不计其数,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惊闻阮老仙逝,葫芦雕刻大师齐鸿民深表悲痛。“阮大师既是我爱人的舅舅,也是我艺术道路上的引路人。我也就算是一波跟阮老先生学习的人,他不论是从技艺、艺术、做人方面都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记得他给我教手艺时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毫无保留,他循循善诱、耐心细致的教授也让我获益终身。如今,我们这一代做刻葫芦的艺人也快退休了,但是在阮老师的带领下,新一代的刻葫芦大师又开枝散叶、慢慢崛起。虽然阮大师离我们而去了,但是他的艺术却传承了下来,我相信阮大师也是非常欣慰的。”

阮文辉先生1934年出生于河北唐山。他一生致力于艺术专业研究,不仅在书法绘画方面,而且在雕、刻、烙、塑、漆艺、石艺、陶艺等方面都有卓越成绩,在艺术理论方面更是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微雕葫芦和手捏泥人被称为中国一绝,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工艺美术事业。阮文辉先生曾任甘肃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美学研究会理事、兰州民间工艺美术协会会长等职。自幼随其父阮光宇学艺,深受家学之熏陶。20世纪80年代,他继承父业、博采众长,运用丰富的国画知识和功力,创造水墨写意、仿名人书画、彩雕、微刻等技法,所雕刻的《150个儿童游戏图》《唐诗204首》《敦煌飞天120身》《桃源行》《夜游图》《八仙歌》等4套6枚微雕葫芦被定为国家珍品,由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其微雕葫芦被列为国家级珍品并为国家珍宝馆收藏。其作品在加拿大、新加坡、美国、日本、马来西亚以及港台地区被收藏。他的作品曾被中央电视台和电影厂拍成专题片向世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