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省委会要闻

严隽琪:甘肃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走绿色的、低能耗的新型现代化之路

2014-01-07 12:08       来源: 作者:【字体:
 
 
 
 
    8月8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甘肃考察旅游和文化工作之际,来到了民进甘肃省委会机关,亲切看望机关工作人员,并与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会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严主席指出,今年我们民进中央选的重点调研题目是文化产业走出去。甘肃作为一个具有悠久文化历史的大省,应当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走绿色的、低能耗的新型现代化之路。
 
    发展文化产业,要开拓思路,广泛利用各种资源。发展的重心在政府,国家财政支持是最稳定和坚实的基础,但是,我们还应当重视民营资本和外资的投入。发展文化产业,不能只依靠国家,只有集合各方力量,才能把项目做大、做强。以敦煌为例,首先是政府主导的敦煌研究院,它肩负着守护我们民族瑰宝的重任,所以必须要由国家支持,但是它所面临的困境也绝不仅仅是国家支持能解决的。所以还要依靠敦煌基金会和外资作为补充。要吸引社会资金,降低门槛,敦煌的文化才能更好得得到保存。
 
    将经济增长方式由工业向文化产业转移,用最小限度破坏生态的产业来替换那些不环保的产业,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在保护环境,是符合和谐社会发展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严主席强调,发展文化产业,要和国际接轨,注重国际化。从细节做起,如标识、服务等。文化走出去,不仅仅是人走出去,到别的舞台上演出,把人请进来也是我们的产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