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省委会要闻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甘肃经济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2022-09-21 12:02       来源: 作者:甘肃日报【字体:

9月20日下午,中共甘肃省委召开“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甘肃经济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听取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推进我省“双碳”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办法措施,推动“双碳”工作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和成效。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主持并讲话。  

座谈会上,民革省委会主委霍卫平、民盟省委会主委刘仲奎、民建省委会主委葛建团、民进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晓波、农工党省委会主委郭天康、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赵金云、省工商联主席郭奇志、无党派人士代表张怡静发言。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作回应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尹弘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破解资源环境突出问题、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我省风光资源丰富,生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推进“双碳”具有现实基础、独特优势和空间条件。要深刻把握省情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国家所需、甘肃所能,强化系统观念,科学把握节奏,毫不动摇推进“双碳”工作,把“双碳”之路走得又稳又好,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尹弘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双碳”工作的关键期,也是集中推进产业绿色转型、能源绿色革命、生活绿色低碳的窗口期。各级各方面牢牢抓住机遇,找准发力点,加快“双碳”工作进度,掌握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主动权。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不断壮大新能源规模,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同步做好电力消纳和新能源外送工作。要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要坚持实事求是、循序渐进,立足现阶段,走好过渡期,先立后破稳步推进新旧能源优化组合,解决好新能源发展与传统产业配套问题,进一步降低能耗、提高效率。要坚持长远眼光、多视角通盘考虑,找准我省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角色、功能和定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把先进的技术、优惠的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打好“双碳”这张牌,让“风光大省”的优势在国家战略需要中发挥好。  
尹弘指出,落实“双碳”目标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希望大家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双碳”相关重大任务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决策建议、助推工作落实。省委将创造更好的条件和平台,全力支持大家开展工作、履行职责,共同把甘肃的事情办得更好。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程晓波,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孙雪涛出席。
民进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杨晓波代表民进省委会就“双碳背景下推动河西走廊经济带电力行业发展”提出相关建议。省委会副主委陈伟、欧志英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