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要闻

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山西会内监督试点工作研讨会 在京召开

2021-12-09 18:38       来源: 作者:民进网【字体:

12月9日,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山西会内监督试点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9日,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山西会内监督试点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监督委员会主任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国,民进中央副主席、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卫小春出席会议。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监督委员会主任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新成代表民进中央,向中央统战部一局、中共山西省委、省委统战部对民进会内监督工作的指导与帮助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内部监督是民主党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2019年12月,《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正式印发,对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工作作出顶层设计,是各民主党派开展内部监督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民进通过开展试点工作,在小范围内就会内监督的理论、实践和制度等方面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对全会深入贯彻落实《纪要》精神,提高会内监督工作实效,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新成强调,在推动会内监督工作和试点工作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确保会内监督和试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有序推进。民进的会内监督工作,必须严格按照会章和《纪要》规定的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职责、监督形式开展,让内部监督活动始终在制度的框架内进行。要以问题为导向,努力提高会内监督工作实效。

  徐广国代表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向中央统战部和民进中央一直以来对山西各方面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内部监督试点工作是民进山西省委会一项重要的创新实践。对于试点工作,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高度重视,积极协调,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是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体现,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在山西的生动实践。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将继续支持民进山西省委会,推进试点的后续工作,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更多的成果、更大的成效,为多党合作事业在山西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卫小春代表民进山西省委会,对民进山西省委会会内监督试点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内部监督试点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最高政治原则,确保会内监督试点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会章》为依据,学习借鉴中共纪检监察工作的成功做法经验,做到制度建设与监督实践同步推进。坚持守正创新,初步形成会内监督工作新机制。民进山西省委会将不断探索,推动内部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天的会上,大家从不同角度针对会内监督试点工作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我们将认真梳理,改进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会内监督试点工作成效。

  中央统战部一局一级巡视员易玉娟指出,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穿于内部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要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及时调研总结探索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做到理论与实践、整体推进与试点先行相互促进;要着力增强制度执行落实,对于已经建立的制度要严格贯彻落实,建立健全配套工作机制,为内部监督提供坚实的制度机制保障。

  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李和平、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何志敏,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师帅,民进中央研究室副主任朱一多、组织部副部长邱江霞;部分民进省级组织监督委员会负责同志,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民进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梁红星、山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成锡锋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