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要闻

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2-12-25 10:23       来源: 作者:民进网【字体:

12月25日,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作视频讲话。

  12月25日上午,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民进中央机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路径”,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作视频讲话。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民进中央副主席庞丽娟、何志敏出席会议。会议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主持。

  蔡达峰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教育部对座谈会的长期支持和指导、会议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教育是民进的主界别之一,民进始终以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为己任,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是民进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会员作用、广泛联系各方的重要平台。

  蔡达峰指出,本次座谈会以“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路径”为主题,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关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高中教育在国民教育中具有独特地位,是推进教育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造就优秀劳动者、促进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面对复杂的诉求和因素,坚持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必然是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期待大家围绕主题,聚焦问题,畅所欲言,发表高见,充分交流,集思广益,奉献智慧,形成建言成果,凝聚发展共识。

  王嘉毅代表教育部对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普通高中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性作用,对引导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撑高等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普通高中办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普及水平持续提高,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育人方式深刻变革,考试招生制度进一步健全。教育部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补齐县域普通高中发展短板,严格规范招生管理,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庞丽娟在总结讲话中说,本次座谈会务实高效,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汇聚多方智慧,共襄改革大计,达到了沟通交流情况、增进改革共识的预期目标,也必然对下一步推动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促进作用。资政建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职责,教育作为民进的主界别之一,始终是民进履职的优先领域和重点领域。民进将把握教育建言的正确方向,在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上下真功夫;发挥界别特色,在引领示范和实际帮扶上两手用力。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李志伟、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李晓辉、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李有毅、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山东昌邑一中校长张景和、广西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何瑜、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杨玉春、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民族教育)处处长韩小雨、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张志勇等11位校长和教育专家在座谈会上发言。大家围绕会议主题,就高中教育的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普通高中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建设、县域高中教育公平协调发展制度环境建设、完善考试评价与高校招生制度等议题提出意见建议,深入交流讨论。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李晓勇,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长铭,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国家督学、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总校长陆云泉,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姚炜,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等参加座谈会。

  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自2006年起已连续举办16年,从2018年开始由一年一度改为每年举办两次,分别聚焦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本次会议由民进中央主办,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