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进媒体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民进艺苑

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努力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2014-01-08 10:08       来源: 作者:【字体:
 
 
    近年来,民进甘肃省委围绕甘肃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以科技教育扶贫为主要内容,始终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持之以恒、务求实效”的方针,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树立了民进的良好形象,扩大了社会影响。
                      一、工作概述
 
    自“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在甘肃启动以来,省委会始终把这一活动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在充分调动全省会员的积极性的基础上,以“东西联手”的模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使“手拉手助学活动”在甘肃逐渐扩大和展开。六年来,我们在民进中央的推动和支持参与下,与民进浙江省委会、北京市委会、天津市委会、杭州市委会、湖州市委会、南京雨润公司等捐助方,向平凉白水镇大潘小学、平凉大寨回族乡中心小学、定西张湾乡中心学校、会宁县新添堡乡沙家湾小学、平凉寨河回族乡闫湾小学五个助学点和白银市白银区的三所小学予以捐助。截至2007年9月,共资助贫困学生1720人次,捐助资金25万多元。捐建图书室、日光节能温室、“中华少年林”、修建教学楼等建设项目合计金额达100多万元。累计捐赠图书4万5千余册、衣物2万5千余件,同时还捐增了电脑、打印机、学习用品等,共计130多万元。
 
    (一)做好帮扶工作,推进“手拉手助学活动”的开展
 
    六年来,我们注意发挥民进在文化教育方面的优势,利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提高我省贫困地区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曾多次组织杭州、湖州、天津、北京等地的教育专家来到甘肃,为平凉、定西的教师们传授最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同时,我们还注意从贫困地区教育水平滞后、人员技能低下和思想封闭等方面下功夫,把“授人以鱼”改为“授人以渔”,2005年8 月,送平凉大潘村的两名贫困女生到杭州免费学习三年;2007年5月从武威、张掖选派4名农村教师到上海参加培训。2003年,联系了40万元分别为平凉大寨回族乡中心小学校和武威丁家园小学修建两栋教学楼;2005年,又联系了40万元,帮助岷县重建清水乡松树小学和郎家庙小学。2006年 5月,与民进湖州市委会、湖州晚报共同发起“用知识浇灌西部学童”为主题的捐书助学爱心大行动,将1万8千多册图书,全部捐赠给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第六小学,建立了在白银的第一个“爱心图书室”。2007年9月,又在白银区郝家川小学建成“民进晓栋爱心图书室”、在东台小学建成“民进爱心图书馆”。
 
    (二)拓展新领域,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2003年,许嘉璐主席来甘调研,联系了广东威尔医疗公司给甘肃20个国扶贫困县每县捐赠妇科诊断仪和治疗仪各1台,总价值120万元。为20个国扶贫困县的妇女诊断和治疗妇科疾病提供了保障,这是我们民进组织为甘肃办的又一件实事。同年,我们承担了民进中央“生态家园富民计划”的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受到了民进中央的高度重视。2004年,我们向国家农业部报送了“酒泉市肃州区职教中心中型沼气池”项目,在民进中央的协调下,由国家农业部投资60万元,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
 
    (三)发挥会员作用,积极参加帮扶活动
 
    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不仅得到民进中央以及浙江、天津等民进组织的支持和帮助,还得到了我省兰州、天水、平凉、酒泉、张掖、嘉峪关、金昌、武威等市委会和省委会领导及机关同志的积极参与,多年来,坚持向定西市张湾乡中心学校捐赠助学款,共资助贫困学生300多人次,为学校安装电话,赠送学习用品、书籍和衣物等。主委李国璋、副主委康金成为资助贫困学生一次就各拿出2000元,起到了表率的作用。2006年民进平凉市委会被会中央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牡丹园艺师赵潜龙在河北滦平县建立牡丹品种观赏园,并于2004年投入牡丹苗木21500株,价值11万元,为河北贫困县引入了科技扶贫项目,被会中央评为先进个人,为甘肃民进增添了光彩。2003年9月,为了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在我省的实施,省委会向全省会员发出倡议,希望每个会员捐出10元钱,帮助白银市靖远县平堡乡修建了10座沼气池。
 
二、成绩和经验
 
     (一)领导重视是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保证。
 
    近年来,我们每开展一项活动都得到了民进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并为我们提供许多便利条件和资金上的支持。2001年7月13日民进中央及来自全国十四个省市的民进组织在大潘小学召开“走进西部——手拉手助学活动”现场会, 省委、省政府和各地党政部门高度重视并参与了此次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也使更多的民进组织加入到帮扶的行列中,并不断扩大帮扶力度和活动内容。同时,省委会领导的重视和参与,也为顺利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每次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省委会都要进行认真的研究和部署,责任到部门,任务到个人,力争把每项工作做到最好。
 
    (二)抓住机遇,开拓社会服务新局面。
 
    近年来,许主席及会中央领导对甘肃都非常关注,不仅从帮扶力度和资金上都给我们以很大的支持,还为我们甘肃民进的社会服务工作带来了机遇,搭建了平台,推动了我们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我们还积极借会中央之势,与有关方面加强联系,寻求帮助和支持,使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增强了力度,拓宽了领域。
 
    (三)遵照《意见》努力使社会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近年来,我们认真执行《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中的各项规定和任务,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工作当中有报告、有措施。每年初省委会在制定全年工作计划要点时,要求提出社会服务工作计划。同时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做到了规范化、程序化,每一件有关社会服务的工作必须经过主委会议研究决定,并及时向省委统战部汇报。
 
    (四)善始善终,督促检查,保证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几年来,我们严格按照民进中央和省委会的要求,对每一项工作力争做到最好。坚持对助学活动进行定期回访制度,严格把关,督促检查每次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助学项目的效益发挥情况,保证了助学活动的效果和质量同时, 我们对省委会开展的每项社会服务活动,都及时通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甘肃日报》、《民主协商报》、《团结报》等几大报纸和杂志都刊登过我们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积极推进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
 
    会中央对我们社会服务工作的大力支持,为我们与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天津、杭州、湖州、雨润等地发达地区的民进组织牵上了线搭上了桥。五年来,我们一直与各地民进组织保持着良好的协作关系,他们尽可能地把更多的扶贫项目投放到甘肃,这种合力的形成,拓宽了我们社会服务工作的思路。
 
    (六)扎实工作,为搞好社会服务工作尽职尽责
 
    民进中央、各地民进组织的领导,多次来到甘肃考察助学点,走访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家长,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掌握帮扶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真正使那些最需要帮扶的人得到资助。严格把关,对助学款省委会有专人管理,每次活动都亲自将助学款发放到孩子们的手中。
 
    五年来,民进各地组织为推进西部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所做的贡献得到了各级党政部门及社会的充分肯定和赞誉。2005年省政府向民进中央授予了“甘肃省2001-2003年捐资助学先进单位”。民进甘肃省委也被民进中央评为2005年“省级组织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曾多次对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予以较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