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进媒体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民进艺苑

“中华少年林”根深叶茂,茁壮成长

2014-01-08 10:08       来源: 作者:【字体:


    大潘小学是甘肃省平凉市的一所贫困的山区学校。自1999年12月民进中央等四部委联合发起的“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在甘肃开展以来,得到了民进中央以及民进北京市委会、民进天津市委会、民进浙江省委会、民进江苏省委会、民进甘肃省委会、民进湖州市委会、民进杭州市委会等民进组织的帮扶,是目前我省五个助学点中帮扶力度最大,建立最早的助学点。几年来,先后为大潘小学捐建了图书室、日光节能温室、体育用品、鼓号、课桌凳、图书、电脑、影碟机、电子琴、打印机以及象征友谊的“中华少年林”。

 

    “中华少年林”是由民进组织投资2万元、学校和学校所在政府共同建造的一项造林工程。六年来,由于干旱、土质等诸多原因,曾先后两次迁址。2001年7月选在了学校后面的山顶上,占地面积7亩,虽历经了三年的努力,但每年树木的成活率很低。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与受助方都非常着急。经过多方协调,2004年3月迁址到了离水源较近的大潘泾河大桥附近,占地面积17亩。虽然水的问题解决了,但地处河滩,沙石很多,影响树木的生长。为此,学校动员全体师生,用手拣、用筐提,连续奋战十天,把地面石头拣的干干净净,并栽植了1万多株刺槐苗木。2005年春天,恰逢西部干旱少雨,新种植的苗木开始枯死,学校立即动员全体师生利用两个中午休息时间进行浇灌,又种植了5000多株刺槐,同年秋季又补栽刺槐3000多株。2006年春天,“中华少年林”在乡政府和大潘小学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年多的辛勤耕耘,已初具规模。但是布局不够整齐,缺苗严重。在民进甘肃省委会和当地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提供了2200多株侧柏和刺槐,动员了甘沟中学和大潘小学的300多名师生,利用一天的时间进行补栽。学校还组织学生先后11次为树林做地埂、清杂草、拣石头、浇水,保证苗木能够成活。2006年秋天又补栽柳树苗1500株、刺槐2000多株,这样使初见成效的“中华少年林”锦上添花,密度大大提高。到2007年夏天,象征友谊的“中华少年林”在民进中央和各地民进组织的帮助下,在当地政府和大潘小学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已是枝繁叶茂,绿树成荫。目前成活侧柏、刺槐、柳树已达3万多株,最高的刺槐高达6米左右,初步估算经济价值达15万元。

 

    “中华少年林”的建立,与民进中央和各地民进组织积极的支援赞助分不开,更与当地村镇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师生的精心培育分不开。伴随着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中华少年林”一定会根深叶茂,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