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民进媒体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民进艺苑

马刚:扎根人民 书写时代

2022-08-04 10:03       来源: 作者:马刚【字体:

今年是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和《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我们相聚在一起重温《讲话》,深刻思考文艺座谈会的核心精神在当下的意义。在纪念活动中重新认识历史、审视自己,把老一辈文艺革命者的精神薪火传递下去,确立新时代的艺术社会使命。《讲话》指引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深入部队、深入工厂,接触群众、体验生活,为民族立言、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放歌,并首次明确提出艺术作为社会生活的反映定义在“人民”这个范畴,基于以人民的视角创作为人民喜闻乐见的中国气派、中国作风的艺术。2021年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总书记提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动力所在。”

两个重要讲话精神成为指引文化艺术工作者奋力前行的灯塔和航标,更是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的目标和方向。我们要发挥“为人民书写、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的文艺思想,“扎根”到华夏文明的根脉中,“深化”到民族自强与文化自信的血脉中。甘肃美术界要以秉承先贤、对话传统、关照现实、扎根人民、重构经典的叙事方式,把个人的艺术追求、文艺创作与国家发展、民族精神品格、时代要求结合起来,以“建党百年”“历史人文”“中华文化”“红色资源”“一带一路”“华彩陇原”“时代楷模”等主题,不断推出更多更好充分表达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融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与敦煌文化高地建设。

对标时代要求,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聚焦陇原变迁,围绕甘肃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省文联的具体指导下,按照甘肃省文联的发展目标与工作要求,甘肃美术发展,一要力求实现艺术创作有高度、有温度、有品质,在艺术服务大众的映照下,努力创作出留得住、传得下的精品力作。二要对接甘肃形象与文化产业协同共创政策,突出设计领域研究性、专业性、应用性成果转化,服务甘肃区域经济与文化发展。三要发挥理论研究与文艺批评的价值,借助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势,发挥展览策划的推广作用,以美术评论的功能引导提升艺术创作。四要结合学校美育、社会美育、社区美育、美丽乡村等多元并举的途径促使美学回归大众,服务百姓需求。从生活美学、环境美学、生态美学为美育创设,持续性推进文化育人、文化化人的艺术成果培育。让艺术服务都市建设,助力乡村发展,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传承弘扬《讲话》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观也必然是艺术家们不忘的初心。深扎到群众生活中去,围绕现实题材,聚焦现实主题,真正让群众的生产生活、人民的社会实践,成为我们研究、创作、讴歌的主题和主角,创作出更多展现甘肃自然生态之美、历史人文之美、百姓生活之美、时代奋进之美的作品,为建设甘肃文化强省谱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5月20日下午,甘肃省文联组织召开“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省政协常委、民进甘肃省委会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委、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马刚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