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民进媒体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民进艺苑

欧志英: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夯实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建设中的基石作用

2023-02-24 08:51       来源: 作者:欧志英【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中共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个强信心、聚党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报告,是谱写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向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进行一体部署,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推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应心怀‘国之大者’,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人才培养主阵地、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重要作用,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要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夯实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建设中的基石作用。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高等教育的领导。历史经验已经验证: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高等教育繁荣发展的根本经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教育的创立与发展,始终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脉搏、与人民共相依。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首要在于中国高等教育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解决的是举旗定向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解决的是体制机制问题;目的在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解决的是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二是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保障。高等教育对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结构机制,主动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国内要扎根于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需求,做好高等教育的“四个服务”,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深度融入中国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国际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中国高等教育的全球化发展,推进大学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使中国大学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文明交流、文明互鉴和文明共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作出贡献。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内是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对外是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外围环境保障。

三是构筑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人才是关键。高等教育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教学规律,把知识传授、素质提升、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融为一体,构建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协同育人体系,加强德智体美劳教育“五育”并举的育人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人才是自主创新的关键,顶尖人才具有不可替代性。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作者系省政协委员,民进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兰州理工大学支部主委,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