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甘肃民进概况

民进甘肃省委员会简介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民进创始人是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部分文化教育出版界进步知识分子和工商界爱国人士,主要有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著名爱国民主人士。

截至2021年12月底,民进共有会员188820人,平均年龄52.2岁。共有地方组织357个,其中省级组织29个,市级组织274个,县级组织54个;共有基层组织9210个,其中基层委员会346个,总支497个,支部8284个,小组83个。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历任主席: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严隽琪。

现任主席:蔡达峰。

一、民进甘肃省委员会成立

1958年,为支援大西北建设,应中逸、牟紫东、金建中等民进会员先后从上海、北京等地来到兰州,筹备建立组织。 1979年9月14日,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会员直属支部。 1982年1月,成立民进甘肃省筹备委员会。1984年2月18日在兰州举行民进甘肃省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甘肃省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为金建中,副主任委员为应中逸、牟紫东、杜经国、卜锡文、郭扶正。

民进省委会历任主任委员为:金建中、应中逸、郝承瑞、李国璋、尚勋武。

2022年4月召开民进甘肃省第九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甘肃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有委员57人,常委19人。

     民进甘肃省第九届委员会领导班子:

     主任委员:  尚勋武

     副主任委员:杨晓波、杨廷祯、 梅元贵、陈  伟、张元林、欧志英

     专职副主委:杨晓波

     秘  书  长: 杨晓波(兼)

二、组织架构

截止2022年4月,全省共有民进会员4109人,平均年龄47.2岁。全省共有市级组织10个,县级委员会8个,工作委员会1个。基层委员会11个,总支委员会2个,基层支部184个,小组1个。其中,主界别(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会员占比68%。

全省会员中,共有各级人大代表43人,其中省级人大代表8人,市级人大代表12人,县级人大代表23人。政协委员351人,其中全国政协常委1人,省级政协委员17人,市级政协委员139人,县级政协委员194人。在各级人大、政协、政府任职干部443人。会员中,副处级以上干部101人,其中在政府及司法机关任职的副处级以上干部30人。

第九届委员会设八个专门委员会,分别是:经济科技委员会、资源环境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联络工作委员会、文化传媒委员会、妇女儿童委员会、医药卫生委员会、社会法制委员会。专委会是民进省委会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

民进甘肃省委员会机关共设立5个部室: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议政调研部、社会服务部。机关共有编制25个,其中行政编制21个,事业编制4个。

民进省委会机关刊物是《甘肃民进》,2007年12月开通甘肃民进网站(www.gsmj.gov.cn),2017年3月开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