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甘肃民进历届领导人

民进甘肃省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金建中

副主任委员:应中逸、牟紫东(1989年7月因病逝世)、杜经国、卜锡文、郭扶正。

主委简介

金建中,我国著名的真空科学家、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原兰州物理研究所所长。

1919年7月生,安徽黟县人,194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46年毕业于辅仁大学研究生院,先后在北洋大学物理系、清华大学物理系任教。1950年调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1958年调中国科学院兰州物理室,1962年2月任中国科学院兰州物理研究所(现510所)副所长,1968年兰州物理研究所划归航天部五院后任所长、科技委主任、五院副院长、五院科技委副主任、航天部总工程师、科技委委员、真空低温专业组组长等职。

金建中是我国真空科学的主要创始人与开拓者之一,在国内外真空科学界享有很高的威望,曾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真空学会第一理事长,第九届国际真空科学技术及应用协会委员,甘肃省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等职。曾负责研制出性能接近当时国际水平的电磁双聚焦反应粒子能谱仪等多种核物理仪器。在中国第一台质子静电加速器、第一台2兆伏高气压质子静电加速器的加速管及真空系统的研制和建立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在金属高真空油扩散泵和金属超高真空系统的研制与建立、创建与发展中国真空科技研究机构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负责组织国家科委真空测试基地工作,从1961年到1964年每年定期开展学术活动,1966年主编《真空技术》杂志,1979年主编《真空科学与技术》杂志,1973年主编《真空设计技术》,为推动我国真空科学技术发展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金建中还历任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甘肃省第二、三、四、五、六届常委。1951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历任甘肃省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二届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195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10月因病逝世。

民进甘肃省第二届主任委员: 应中逸

副主任委员:卜锡文、郭扶正(2006年7月因病逝世)、顾  竺、刘国翠(女)。

名誉主委:金建中

主委简介

应中逸,1922年10月生,浙江鄞县人。1947年4月在上海参加由宋庆龄主办的中国福利会,从事儿童教育和社会福利救济工作。1952年调至上海市妇女教养所、生产教养院任副院长(后该院更名为上海新艺工艺厂任副厂长)。1958年中共上海市委决定把上海的一部分劳改单位迁往西北,应中逸带领1200名劳改人员和部分干部来甘肃筹建白银市针织厂,任厂长。1961年调任白银市工业交通局任副局长。1977年起任新成立的甘肃省工艺美术公司任副经理及总工艺美术师,兼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甘肃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等职。1951年6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任民进上海市民政局支部主任委员; 1961年任白银市工业交通管理局副局长;1963年任甘肃省手工业管理局工艺美术处负责人、副处长;1972年任甘肃省轻工局第二生产组、手管处工艺美术组、甘肃省工艺美术公司主任; 1979年兼任甘肃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配合中共省委统战部筹建了民进地方组织,参与了民进兰州直属支部、民进甘肃省委会的领导工作。

历任民进第五届、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常委。民进甘肃省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二、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四、五届委员会名誉主委;还历任第七届、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甘肃省第四届委员,五届常委,第六届、七届甘肃省政协副主席。2004年8月因病逝世,享年83岁。

民进甘肃省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应中逸

副主任委员:顾  竺、郭扶正、郝承瑞、孔庆复、包秋阳。

1995年8月18日增补李国璋为省委会副主任委员。

主委简介:同上。

民进甘肃省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郝承瑞

副主任委员:顾竺、孔庆复、包秋阳、李国璋、周守群

名誉主委:应中逸

顾问:郭扶正

主委简介

郝承瑞,1934年8月生,天津市人。曾在西北师范大学先后评定为讲师、副教授、教授,并担任过体操武术教研室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先后担任过甘肃省兰州市体育总会委员,甘肃省摔跤、击剑协会主席,甘肃省学校体协副主席,甘肃省举重、拳击协会主席,中国教育协会体育研究会理事,甘肃省高等学校职称评定委员会体育学科组组长等。

自1983年起担任政协兰州市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政协甘肃省第五、六届委员会委员,第七、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曾提提案十余件并赴甘肃省河西各地、县考察。1983年10月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曾任西北师大支部主任委员。1989年当选为民进甘肃省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1993年当选为民进甘肃省第三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年当选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1993年和1995年两次被甘肃省监察厅聘为特邀监察员。

民进甘肃省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国璋

副主任委员:周守群、康金成、尚勋武、田秋生

主委简介

李国璋,1944年9月生,北京市顺义人,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力系。兰州大学经济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八届、第九届省政协常委,第十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甘肃省文史研究馆原副馆长,民进中央原常委、民进甘肃省委员会第六、七届主委。

1980年起在兰州大学经济系任教。1993年起任兰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1996年起任兰州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1997年起任兰州大学西部开发研究院院长。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起任博士生导师。2012年被评为二级教授。

民进甘肃省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国璋

副主任委员:尚勋武、康金成、唐援朝、李凤民、张祥生、马天义。

主委简介:同上。

民进甘肃省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尚勋武

副主任委员:唐援朝、李凤民、张祥生、马天义、马刚、杨晓波。

主委简介

尚勋武,男,汉族,1962年9月生,甘肃景泰人,民进会员,1983年7月参加工作,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农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农学硕士,教授。现任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主委,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中华文化学院)院长(兼)。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


民进甘肃省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尚勋武

副主任委员:马刚、杨晓波、温艳、杨廷祯、梅元贵、陈伟。

主委简介: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