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史钩沉

马叙伦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2021-04-09 18:48       来源:人民日报1949年9月26日第二版 作者:【字体:

中国民主促进会首席代表 马叙伦 发言(1949.9.25)

  各位代表先生们:

  全国人民渴望的中国政治协商会议,已经开幕了。这是由于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所获得的。不但我们全体代表们在这儿欢欣鼓舞,开会的消息传到那儿,那儿的人民也大大地欢欣鼓舞。现在本席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敬致庆贺的热忱,并向领导人民获得伟大胜利的中国共产党和英明的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致敬!

  我们认为那三个即将在大会上通过的,揭开中国新历史的文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胜利的产物,我们热烈地予以拥护。

  中国人民历来受封建势力的压迫,一百多年来,更受了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各阶层的人民,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在内,都受到它们的迫害,因此,对于帝国主义和封建制度,都有着程度不同的反抗性和革命性。可是没有无产阶级的领导,中国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是不能成功的。中国资产阶级也曾经发动过革命,但是一旦政权在手,就跟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妥协,而且被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掌握了领导权,压迫人民,屠杀人民,剥削人民。现在可不同了,我们已经形成了以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我们不但得到了胜利,而且能够巩固这个胜利,开始建设新中国。这是有保证的,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我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意义是有世界性的。中国人民的胜利,对于保卫世界和平有着巨大的贡献,对于东方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给予一个极大的鼓励,对于帝国主义殖民地的统治,给予一个严重的打击。

  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工业落后的国家。革命胜利以后最重要的任务是生产建设。所以我们必须共同来鼓励私人资本,及海外华侨与国家资本有计划地合作,发展工业。我们相信:新民主主义中国的民族资本家与英美旧民主主义的资本家不同。英美资本家是专为个人利益打算,对于国计民生,他们是不管的。我们的民族资本家的利益与国家民族的利益是分不开的,所以必能依据共同纲领的经济政策来合力建设工业化的新中国。

  在思想方面,我们更当注意所谓“民主的个人主义”的思想,要是不把英美旧民主主义的思想加以澄清,这种思想就会残留下来的。所以我们必须加紧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并广大地推行这种教育;大家要在密切团结之下,改造自己,在新民主主义的共同目标下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类似发生于匈牙利的国际大阴谋,在中国没有空子可钻!

  现在人民革命胜利了,民主联合政府就要宣告成立。但是目前伟大的胜利,正如毛主席说,“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因此在会议以后,我们还得认真地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意义,共同纲领的精神和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的特征,向群众传达,并贯彻实行会议的决议,使全国人民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政权底下,更能团结一致,一面来肃清反动派的残余力量,铲除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势力,使美帝和反动派的任何阴谋,无隙可乘;一面用最大的努力,从事于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共同建立光辉灿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和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功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