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要闻

民进十五届六次中常会在京召开

2024-03-11 09:57       来源: 作者:民进网【字体:

3月9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副主席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高友东、李玛琳、刘宽忍、何志敏出席会议。

蔡达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是对民进全会的巨大激励,要全面理解讲话中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讲话中提出的三点希望,重点落实要求和任务。

蔡达峰指出,坚定制度自信,就是坚定政治自信,根本上就是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要结合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深入学习相关历史和理论,坚定制度自信。民进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建设重点任务,着力提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更好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大责任。

蔡达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全社会广泛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需要参政党坚定信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双向发力、助力发展。要全面理解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战略意图。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着力将现代化的共性特征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及其本质要求落实到改革发展实践中。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着力推动科技、产业、发展方式、体制机制和人才工作机制等创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凝聚改革共识,营造改革氛围。要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着力引导广大会员提振发展信心,推动两会决定决议的贯彻落实。要认真做好年度重点工作,把握中心任务,聚焦发展要求,更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更广泛地凝聚人心,取得更高质量的成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蔡达峰强调,民进全会要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全面实施民进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总结“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认识体会和实践经验,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增强工作合力,着力引导广大会员不断增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共识。扎实开展内部监督主题年建设,各级组织要扎实推进,各位常委要积极推动,自觉接受监督。谋划推进组织建设,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领会,落实好民进中央关于加强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不懈加强制度和作风建设,落实好民进中央2024年规章制度建设工作计划,深入贯彻落实民进中央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的补充通知,不断健全制度规定。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与会员的联系,完善会员意见建议办理机制,体现团结、民主、求实、清廉的优良作风。

会议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审议通过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的通知;审议通过民进中央关于加强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听取民进中央领导班子“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听取2023年度民进会员违法违纪违规情况通报;书面报告2023年民进会员情况和新发展会员情况、民进十五届二中全会及有关会议与会人员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民进中央常委出席会议。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应邀参加会议。民进中央副秘书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