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省委会要闻

尚勋武:大食物观是宏观辩证的粮食观

2022-03-22 17:32       来源: 作者:【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关乎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也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粮食安全纳入国家安全大局,确立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国家粮食安全观,提出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引领推动了我国粮食安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我国有效抗击疫情、从容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强劲的战略定力。

“民以食为天”。人民的美好生活不仅体现在吃得饱,还要体现在吃得好、吃得健康。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和大食物观,体现在百姓餐桌上,就是在保障口粮的基础上,让食物的品类更加丰富,食物的结构更加优化,折射出的是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大食物观,基础是粮食。我们通常所指粮食,主要是提供一切动物和微生物生命代谢基础需要的糖源、蛋白质、脂肪、纤维素和各种矿物质、维生素的种子类和根茎类植物,包括麦类、豆类、粗粮类和稻谷类,稻、麦、玉米等谷物是最主要的人类口粮作物。而人类食品中大多数的肉类也都是以粮食为主要饲料来源。正是基于这个缘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突出“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持之以恒重农抓粮,亿万农民一季一季辛勤耕耘,我国粮食取得连年丰收。2021年,我国粮食生产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洪涝暴雨极端灾害天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获得了18连丰,这对于我国新时代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大食物观,要因地制宜,发挥资源禀赋扩大食物来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从耕地资源向整个国土资源拓展,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这是从国土资源利用的角度解决食品供给的“大食品观”。在土地资源利用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分类明确耕地用途,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引导新发展林果业上山上坡,鼓励利用“四荒”资源,不与粮争地。

强调粮食安全,要坚持大食物观是宏观辩证的粮食安全观。坚持这个粮食安全观,既向耕地要粮食,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又面向整个国土,向林、草、水等要食物,推动食物供给由单一生产向多元供给转变。如此,才能实现丰富多样的食品供应,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在农业现代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落实粮食安全观,要坚持因地制宜,避免一刀切地把粮食生产局限在小麦、水稻等少数谷物上。要进一步完善粮食生产基础设施,不断提高耕地质量,稳定生产能力,增强自然灾害抵抗力。在对主产区加大支持力度的同时,也要更加注意非主产区农业生产条件的建设,防止土地撂荒,重视对撂荒地的复耕。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探索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各种主体间的合作与联合,完善机制,形成合力,找到“大国”小农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最佳资源配置方式,找到丰富国人饭碗的最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