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省委会要闻

尚勋武:人人都是粮食生产者

2022-03-30 17:27       来源: 作者:【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止餐饮浪费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坚持不懈抓下去,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从节约的层面来说,人人都是粮食的生产者。

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朝历代无不为了丰裕粮仓、节省粮食而颁布相关政令。周朝因酿酒耗费粮食而催生了我国最早的禁酒令;孔子提出“节用而爱人、节俭持国”治国理政思想;诸葛亮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朱熹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作“齐家”的训言……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告诉我们,勤俭节约的思想深深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中国社会每一次变革前进之中,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兴国之光、传家之宝。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国共产党人一贯倡导和坚持的优良传统,进而带动了民风。毛泽东一生粗茶淡饭,生活极为简朴。经济困难时期,他主动减薪,降低生活标准,不吃鱼肉、水果。他还告诫人们:“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几十年前,人们生活大都节俭,在穿着方面,“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情况普遍存在。

然而,随着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人们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满足。日子过好了,节约粮食的意识似已淡漠。我们身边的浪费现象逐渐形成一种不合理的文化现象,不少人开始“摆阔”、讲排场,请客吃饭时把点上一大堆吃不完的菜肴当成“有面子”。这些看似是舌尖上、饭桌上的小事,实则是关系国计民生、千家万户的大事。我国人口多、基数大,如果每人浪费一点,最终就会汇聚成一个巨大数字。同时,餐饮浪费产生的大量厨余垃圾,会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污染。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我国粮食总产量的6%;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高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舌尖上的浪费”,中央从国家层面出台八项规定,倡导开展“光盘行动”,印发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等,旨在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形成全社会节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在全球粮食安全面临挑战的当下,保障粮食安全,要在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的同时,也高度重视节约粮食,把节约粮食放在与粮食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要减少粮食浪费,必须全民行动起来,人人参与成为粮食的节约者、生产者。实际上,节粮减损也是一种提高粮食产量的有效措施。相比于增产,节约粮食相当于开发“无形良田”,实现“无地增产”,不仅节省了耕地和水资源,投入相对较小,保护生态环境,更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要倡导人人参与,树立合理的饮食观念,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节约粮食,从每一个家庭抓起,从娃娃抓起,从细小处抓起,从身边事抓起,让节约用餐成为一种家庭文化。加强学校教育,把勤俭节约观念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各方面,在食堂管理、德育教育、学科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等各方面传播节约用餐和科学平衡膳食理念。强化社会教育,持续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在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节约型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文化。

要倡导人人参与,切实减少粮食储藏、流通、加工等环节的浪费。要支持培育一批专业化经营性粮食服务企业,为农户提供生产、加工、销售及其他延伸服务,切实解决农户粮食收获、储藏、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到颗粒归仓。要发扬粮食仓储企业和流通企业“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科学储粮、节粮减损的能力和水平。粮食加工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标准,不断提高成品粮转化率,提高原粮综合利用率,减少口粮资源浪费。

要倡导人人参与,建立健全节约用餐机制。党政机关要带头践行节约用餐要求,规范工作用餐和公务接待标准,引领节约用餐新风尚。餐饮公司要取消不合理捆绑消费规定,推出便民套餐及菜单,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理性消费。餐饮行业协会要制定本地区节俭导向的餐饮企业管理、餐饮消费和服务以及餐厨垃圾处理标准,推行绿色节约的餐饮消费模式。要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要强化粮食安全国民教育机制,让每一个人都认识到节约粮食对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