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民进媒体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民进艺苑

会员李鹏、李治恒:用相声演绎兰州故事

2021-07-14 09:13       来源: 作者:【字体:

众所周知,一条河、一碗面、一本杂志是兰州的独特标签,它们承载的西北特色文化展现着这座“丝路金城”的魅力。金城的故事需要有人讲述,金城的文化需要有人传播,兰州的本土相声茶馆德艺坊便走进人们的视野,他们用带有西北方言的兰州相声讲述着“金城”的昔日过往和辉煌,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在欢声笑语间了解了兰州,爱上了兰州。

2010年,德艺坊班主李鹏和李治恒外出学习相声归来后,基于“玩心”合伙成立了德艺坊相声茶馆。经过他们对相声艺术的精心摸索和刻苦打磨,具有浓厚西北文化气质的相声在兰州火了起来,相声馆也从无人问津发展到如今的座无虚席甚至一票难求。随着德艺坊相声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李鹏和李治恒决心将本土相声带向更大的舞台,向全国人民推介兰州。

天津广播电视台《相声大会》是为相声创作人和相声新人搭建的竞演平台,今年,该节目创新赛季,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位相声演员,将登上《相声大会》创演舞台,他们用实力为新作而战。2020年,李鹏、李治恒就参加了天津卫视《笑礼相迎》节目,并成功闯入全国五强。为此,今年6月24日,李鹏、李治恒受到《相声大会》节目组邀请,为他们录制专场。

带着对本土文化的骄傲,带着对本土相声的自信,李鹏、李治恒再次带领团队做客《相声大会》,这一次他们将新鲜出炉的相声新作第一时间带给天津的相声老铁品评。节目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李鹏、李治恒表演了两个原创作品《发家致富》、《到底怎么唱》,相声不断笑声不停,叫好声不绝于耳,赢得天津观众热烈点赞。著名相声演员、现场主持人李丁评价说,北京有二赵,兰州有二李,他们的表演风格,区别于北京、天津的风格,属于兰州独有的风格。

在李鹏、李治恒的相声里,本土文化和兰州人的众生相成为了他们“抖包袱”的绝佳素材,一步步见证着兰州这座西北城市的发展脉络。兰州的历史、古城的订婚礼俗、牛肉面的来源、中山桥的起始……在他们的相声里变得生动有趣,印象深刻,他们通过相声极大地推动了兰州的对外交流事业。

选择听相声便是选择了一种趣味生活,李鹏、李治恒的相声让人们在嬉笑间便了解了兰州的“前世今生”,无疑将成为宣传兰州的新名片。作为民进会员的李鹏、李治恒也将继续努力,担当起民进会员的责任和使命,发展好、利用好本土相声,推介兰州、宣传兰州,传播特色文化,为兰州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献计出力。